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书香政法】芳华待灼 砥砺深耕——读《人间词话》有感

来源:沈阳政法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5-24 15:01

本期分享人

法库县人民检察院 王玉玥

分享感悟


最初在水边,在山腰,信口一唱便是蒹葭苍苍;后来又有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的长篇叙事诗歌。直到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盛唐,王师北定中原日的大宋,枯藤老树昏鸦的元朝古道,千年来光阴酿出了无数纷繁而瑰丽的笔底风雨,纸墨生涯。

好学当有词人咏,好词当有知音品。有这样一本书,以美学以文学以哲学的观点,去剖析那些古旧的,美好的,仍然带着属于他们时代气息的诗句,名叫《人间词话》。

总觉得古诗词的美,隔了岁月,断了时空,穿越流年,仍旧像水墨的画,空灵。每读一首诗,每读一首词,哪怕是小令,都能够将千年的春风秋雨,千年的嗔痴愁怨递到眼前。如东坡豪放,稼轩壮志,如后主愁悔,易安忧思,容若赤心。而《人间词话》像是一座桥,教我们如何走,才能走进诗词中的人,看他或喜或忧。

所有的文字,都是作者的外衣,被欣赏的,是衣下的傲骨,骨中的灵魂。初为检察干警,立志成为一名专业过硬、饱含温情的检察官就是书中提到的第一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第二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身着护目镜、防护服,往返200公里到看守所提审,35摄氏度的高温,6个小时,一直和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成功突破口供,贴身的衣物湿了又湿。我们能看到检察官在案件中的运筹帷幄,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们在背后的艰辛付出;我们能看到检察老将在短时间内就厘清犯罪脉络,但看不到他们超长工作12个小时,做得公正严明、天衣无缝。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我们也进入了第三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这个阶段我们褪去了稚嫩,开始面向未来创新发展。我们积极参与检察现代化建设,打造“数字检察”新模式,我们引入VR技术进行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我们运用大数据监督“小切口”有力撬动“套路贷”虚假诉讼、骗取养老金、办理房证难等类案问题的普遍整改;我们通过办理职务侵占案发现企业管理漏洞帮助企业合规经营;我们建成公开直播听证室,依托“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以检察之为守护生命之源。在检察人员的努力推动下,检察机关助力社会治理的能力显著提升,检察担当尤为突显。

孔子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思近,仁在其中。”今天经济全球化、科技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等等,可以说我们处在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发展最好的时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同时我们也承担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一身“检察蓝”,是矢志如初的法治信念,是公平正义的信仰航标;一颗赤子心,以怀抱星辰大海的热忱,去诠释果敢无畏的检察担当。风雨兼程中守护公正,草蛇灰线里探究真相,青年,正当韶华,定当掬一腔赤诚向红旗,献一生热血为中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