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沈阳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3-30 11:16

3月24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两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工作任务。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任延忠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题做工作报告,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吴冬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佳宁就加强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院级领导、中层正副职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上级法院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同时指出,全市法院要针对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充分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沈阳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挑大梁担大任、当先锋做表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


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及上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把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清醒和坚定的政治要求,深刻领会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的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上级法院的任务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二、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

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系统、整体将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政治轮训等理论学习,凝心聚力铸魂。要加强政治监督,大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狠抓贯彻落实。

三、一体推进“三不腐”,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要大力加强纪律建设,深化党纪党规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深入整治顽瘴痼疾,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12+1赛道”“三个万件”等部署要求,持续治理审判执行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维护司法公正廉洁。要认真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省法院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和市委即将开展的第三轮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深化以案促改成果成效,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要加强“四类案件”识别监管,加强立、审、执案件流程节点管控。要深化司法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要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深入开展“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保持对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

四、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发展

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与审判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自觉接受派驻监督,落实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制度,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审判执行权运行的监督,构建“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加强自上而下监督,加强与地方党委沟通,加大对基层法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力度,严格执行“一把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要强化基层党组建设,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强化贯通监督合力,认真接受党委、党委政法委巡视巡察和上级法院巡查督察,把接受监督检查、落实反馈意见整改,转化为推进法院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行动。要加强工作统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时期要有新突破”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政法工作和全国、省、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及开展“12+1赛道”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不断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以铁的纪律、硬的作风、实的业绩,努力在承担任务赛道中抢机遇、争优势、拼成绩,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司法事业发展新天地,努力为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司法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上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查处情况。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