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浑南区:创新司法服务“网格+” 实现法律问题“格中问”

来源:沈阳发布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3-30 10:25

浑南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沈阳片区的核心区、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承载区。浑南区以司法服务“网格+”为点,各基层司法所为连接群众的线,加强司法服务网格建设,逐步拓宽基层法治工作的覆盖面,有效地促进了浑南地区法治工作的开展,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创新司法服务“网格+”



司法服务“网格+”模式即“司法服务网格化”,它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组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基层组织和人员,以各街道社区服务网格为载体,推动调解、律师、普法、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进驻网格,与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深度融合。具体体现为:评理说事站(点)实现全覆盖。浑南区以“全市领先、全省示范、全国一流”为标准,推进了“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在省内率先实现了“评理说事点”全覆盖,初步构建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难事不出区”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平均每年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800余场,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百余次。法律顾问通过深入村居、接近百姓的方式,消除群众法律意识薄弱环节,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明,为提高基层法治化水平,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线上法务助手实现全覆盖。以“互联网+律师”为切入点,浑南区各基层司法所率先在全市引进了“互联网无人律所”。利用法律服务终端设备“村居法务助手”,构建了全市首个利用现代智能终端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在线法律服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层司法所在开展调解时借助智能终端设备与线上多名律师进行现场连线,即时为调解双方答疑解惑,提升了调解建议的说服力,增强了基层人民调解能力。


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中



工作中,浑南区司法局制发了《沈阳市浑南区司法局关于司法服务网格化工作方案》,积极谋划创新举措,在“网格+人民调解”“网格+法律服务”“网格+法治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法治化、现代化的水平,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依托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基层司法所加强了对物业、邻里、婚姻家庭等方面矛盾纠纷调处,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发现矛盾纠纷后,第一时间分析纠纷焦点,强化专家对网格内重大复杂矛盾纠纷的调解指导,把新增矛盾纠纷吸附在网格、化解在网格。依托“八五”普法讲师团及司法网格员,创新开展“订单式普法”“菜单普法”,有效推动普法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使普法工作做到精准、高效,群众运用法治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该区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佟家峪村为典型,着力打造具有浑南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修建了一处法治公园、设置了30余处法治宣传栏,还在王滨街道、浑河站东街道、五三街道等地设立了法治文化广场,以此拉近百姓与法律的距离。

俗话说:人熟为宝。该区充分运用司法网格员亲民的优势特点,根据居民基本情况与不同需求,结合生动案例,以“唠家常”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有效宣传。自去年以来,浑南区司法局累计通过司法“网格+”入户说法300余次,解答群众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400余条,真正实现了“法律问题‘格’中问”的普法目标。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