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我在办案】小事小案不小办 一线蹲守百家安

来源:辽宁法治报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2-17 21:19

案情回顾


今年春节前夕,沈阳一名男子以随机拉车门的方式盗窃机动车内物品,不少车主的年货被盗。

春节期间,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成功侦破了这个系列盗窃案件,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办案人说案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东山派出所副所长 王欣宇


接到沈阳市大东区东望街居民的报警后,我们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展开勘查,发现被盗车辆的车门及后备箱没有撬压痕迹,但车内有明显的翻动痕迹,而且周围所停的多部车辆也出现车内物品被翻动的情况。

据报案的车主统计,共丢失1200元纸币、20元硬币、2张加油卡和各类证件。我们还需要了解其他车辆的损失情况,及时联系其他有翻动痕迹车辆的车主。因为快过年了,有3位车主买完年货就放在车后备箱里,就等着开车去送年货了。接到我们的电话时,他们还不清楚自己车内的财物出现被盗的情况。

在对这4位被害人询问过程中,发现他们都是因为着急回家,一时疏忽忘记了锁车,这才给了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

派出所民警本着“大案有人管、小案有人查、事事有人问,小偷小摸不小看、小事小案不小办”的民本警务原则,对这类关系民生,严重损害人民利益的侵财类违法犯罪保持零容忍态度,在过年期间加班加点开展侦查工作,兵分多路进行侦破。

大东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同派出所民警对案发地周围商铺以及在附近停车的车主进行多日摸排走访及沟通交流获取线索,不断缩小案发时间范围直到确定大概案发时间,又对犯罪现场进行蹲守,以保护好辖区居民的财产安全,严防死守,防止犯罪嫌疑人在被抓获前再进行犯罪。

大东公安分局多警种多部门合成作战,对案发现场、周围情况以及掌握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经过多日不分昼夜的奋战,最终确定当时现场一名身着灰色连帽运动服、黑色裤子、蓝色安全帽、有反光条鞋子的男子对现场停放车辆挨个进行翻动,有极大作案嫌疑,随后,我们以嫌疑人头戴的蓝色安全帽和有反光条的鞋子为切入点,经过分析研判后,发现该男子为辖区内某工厂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并且就在东山派出所辖区内一小区临时居住。经过多日的不懈努力,最终于1月30日在犯罪嫌疑人王某刚返回该小区时将其抓获,并当场起获追回被害人丢失的物品。

经过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其于今年1月18日5时许到达沈阳市大东区东望街龙湖紫都城1期附近,随后沿着沈阳市大东区轩兴路由东向西对着沿途停放的多部车辆进行翻动并盗取其中未锁车辆的车内物品,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多次盗窃未锁车辆后备箱以及驾驶室内的物品并盗刷被害人的银行卡、油卡、医保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犯罪嫌疑人已被大东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2月1日,在返赃大会上,我们将犯罪嫌疑人盗窃的钱包、银行卡、油卡、身份证件以及其他被盗财物全部返还给4位被害人。拿到了失而复得的钱物,被害人王先生开心地说:“民警们春节不休息,为老百姓寻找丢失的财产,而且这么快就找到了,感谢民警们的付出。”

案结事了,群众满意。这就是我们东山派出所民警希望看到的一幕。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