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教育整顿·岗位之星】(九十七)户籍窗口的“蓝衣天使”

来源:沈阳政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11-08 11:41

  李月,女,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黄河派出所一级警长。

  获得荣誉

  →2018年获个人嘉奖一次;

  →2020年荣获沈阳市公安局“窗口服务标兵”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李月是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黄河派出所的一名户籍专勤。2011年,她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从一名军区医院的护士变成了一名派出所民警。虽然工作岗位和身份发生了变化,但她始终不改初心,不忘使命,满腔热忱地服务着每名前来办事的群众,大家都亲切地称她“蓝衣天使”。

     “姑娘,谢谢你帮我找到了‘家’!”

  作为一名户籍专勤民警,李月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办事群众,十年如一日的忙碌工作,不仅练就了李月一身过硬本领,也让她的热心肠在辖区里家喻户晓。

  一次,李月在办理业务时,注意到办事大厅里一位“奇怪”的老大爷。只见他衣着褴褛,在等候区的座椅上时而坐下、时而起身,虽然一早就来排队等候,却让每一位后来的人先办业务,仿佛在犹豫着什么。细心的李月察觉到这一情况后,便主动向这位老大爷微笑示意:“大爷您好,有什么我能帮您的?”面对眼前这位热情的民警,老大爷左右环顾,然后低着头走到李月面前,支支吾吾地道出了实情。原来老人姓李,今年60多岁,几年前刑满释放。老人有一个女儿,本想出狱后户口落在女儿家。可女儿就是不认他,这几年一直拒绝让他落户。最近,他听说街道社区为刑满释放人员安排工作,但需要户口,这才硬着头皮来到派出所,找民警帮忙想办法。

  了解情况后,李月非常同情眼前这位老人,“我试试去做您女儿的工作,咱们先把落户需要的材料捋一下……”可是在梳理材料过程中李月发现,由于老人的特殊经历和一些客观原因,几个落户的必要手续都找不到了。老人怕给李月添麻烦,也打起了“退堂鼓”。正准备拿着材料离开时,李月把他拦了下来:“大爷,您把材料给我,我来想办法!”随后的几天,李月利用休息时间到相关部门帮助老人补办手续。需要本人前往的,李月将路线和程序详细写在纸上,连同路费和工本费一齐交给老人。在李月的努力下,老人的落户的材料全部补齐,老人的女儿也同意父亲在自家落户,老人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因为有了户口,老人被街道安排了一份交通协管员的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总算能维持生计,整个人也变得自信和开朗了。这几年,老人休息的时候总会来派出所看看李月,逢人就说这姑娘,让我又找到了‘家’。

  “姐姐,谢谢你让我顺利参加高考!”

  作为一名户籍专勤民警,李月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群众需要,李月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户籍窗口,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个夏天的夜晚,一对父子急匆匆地来到派出所求助。值班所长经了解得知,眼前的年轻小伙儿姓张,是一名艺考生,明天就要参加高考了,可他却不小心把身份证弄丢了,于是赶紧和父亲来到了派出所,恳求民警想想办法。“还有12个小时就要进考场了,这可怎么办啊!”小张急得满头大汗。值班所长立即拨通了李月的电话。因为女儿正值小学升初中的关键时期,李月正在外面陪孩子一起补习功课。接到电话后,她毫不犹豫地赶回所里。李月熟练地按照办理流程对小张身份进行审核,为他拍照采集信息,并制作临时身份证件,不到1个小时,就将临时身份证交到了小张同学手中。“感谢您这么晚还过来加班帮我补办身份证,让我顺利参加高考!这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啊。”拿着临时身份证,小伙子感激地说道。

   “妈妈,我想让你和爸爸一起陪陪我!”

  群众的事无小事。多年来李月始终秉承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在本职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但对家人的亏欠,却让她如鲠在喉。

  李月的丈夫是交通警察局的一名窗口民警,由于沈阳公安窗口实行365天无休服务,上小学的女儿成了校门口收发室的“常客”。有一天下午,突然天降暴雨,雨点又大又密。到了下班时间,李月换好衣服,拿了伞刚要去接孩子,只见从大雨中冲进来一个妇女,从怀里掏出一个塑料袋,里面鼓鼓囊囊地塞了一卷材料。妇女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问道:“警察同志,俺是外地人,想办落户,看看还能办不?”“顶着这么大的雨来办业务,那一定是有急事。”李月想到这儿,立即放下伞,回到座位上,对那位妇女说:“大姐,你别急,我这就给你办。”随后,她给家里打了电话,让75岁的老父亲帮忙接孩子。雨越下越大,老人和孩子打不到车,只能走出很远去乘公交车。回到家,两个人都浇透了。第二天,孩子还因为发烧住进了医院。孩子躺在病床上,充满期待地对李月说:“妈妈,什么时候你和爸爸能一起陪陪我啊……”握着女儿扎着吊瓶的小手,李月心疼地咬着嘴唇,眼里充满了泪水。

  后  记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户籍民警,李月没有豪言壮举,也没有丰功伟绩,有的只是多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多站在群众角度想方法。她用那朴素、忠诚的责任心,在户籍窗口开出“蓝色天使”般美丽的花朵。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