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沈阳之星!

来源:沈阳政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2-11-19 18:00

他们的一言一行,彰显为民初心;

他们的一举一动,诠释职责使命。


  他们是沈阳政法系统的优秀代表,走上全省政法系统“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暨第四届“榜样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舞台,向你,向我,讲述他们最感人的故事……

  

边锋——以勤为径守初心

  2004年至2021年,边锋深耕在刑事审判一线,如今,担任新民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多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等十余项荣誉称号;被省委记个人一等功2次,被省高级人民法院、沈阳市委分别记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12次。



  △今年,在新民市两会上,边锋代表新民市法院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


  “做法官的初心是什么?”多年来,作为全省政法队伍中的“老典型”,小编曾不止一次采访过边锋。

  “做个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每一次,边锋都认真作答。

  为了尽快实现这一目标,为了掌握刑事领域的相关法律、政策,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边锋以勤为径、用苦作舟,渐渐地,他学会了多倾听被告人的辩解和当事人的诉求,学会了多论证各方提供证据的真实性和关联性,学会了多权衡案内案外因素的相互影响……

  多年来,他先后审结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经济犯罪等各类刑事犯罪案件400余件,曾参与过某诈骗专案和4名“国脚”足球腐败专案等重特大案件的审判工作,审理过涉及4000余名被害人的某快运公司合同诈骗案、樊某某等20余名被告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及多起毒品犯罪大要案。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与法院系统扫黑办全体同志一起努力推动建立了沈阳地区法院涉黑涉恶案件沟通协调机制,督导基层院依法从快从严惩处一批黑恶势力犯罪,使沈阳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就像边锋给出的答案一样,他把自己交给了法律,交给了公平正义。

  2021年11月,边锋正式调任新民市人民法院担任党组书记、院长。

  边锋深刻认识到“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市,冲刺全国百强县”是新民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对外,他带领全院迅速增强大局意识、转换改革角色,调整工作方向、强化工作节奏,对内,明确工作重点、理清发展方向。

  一年来,“老典型”在新征程上不断续写新辉煌:

  制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十二条意见”,创设全省首个乡村振兴专业化人民法庭。截至目前,开展驻村服务78次,处理诉前调解案件1000余件,诉中调解结案830件,平均调解率24.82%,高于全省均值。

  建成沈阳首个法官驻企工作站,快立、快审、快结涉重点项目、民营企业的投资、经营、产权等纠纷。截至目前,已开展驻企工作11次,为相关企业提供咨询45人次,办理相关案件17件。

  创新打造“示范性诉讼”精品工作机制,被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作为改革先进经验印发推广。截至目前,化解案件总数超700件,总标的额上亿元,使1000余人在诉讼外化解纠纷,帮助当事人节省诉讼费上百万元。

  边锋告诉小编,每一天他都会鞭策自己:为了人民满意而努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白凤国——燃尽生命践承诺

  白凤国,生前系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监管大队民警,从警38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4次。2021年9月29日14时30分许,在完成押解任务后的返程途中突发疾病,经救治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9岁。



  △白凤国


  “要想当好警察,就要先做个好人。”这是白凤国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看守所工作近10年,白凤国先后看押2000多名在押人员,执行过900多次送医看护任务,从未发生过一起在押人员疏管漏管事故。

  2012年,白凤国被组织安排到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监管大队工作,先后担任监区队长、医疗队长等职务。每天清晨,白凤国都会对医疗重点监控对象进行逐一查看、认真登记。这个监室谁需要吃药,那个监室谁需要打胰岛素,他都清清楚楚,从未耽误过。每年入冬,白凤国会及时为在押人员添加御寒衣物,更换过冬棉被;每逢酷暑,他就熬制绿豆汤,准备风油精等防暑药品,预防在押人员中暑。当在押人员生病时,他第一时间了解病情,重点看护,送水送药,直到病情好转。

  白凤国有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在押人员的详细情况,不仅有他们的身体状况、就医情况,还包括他们的性格秉性。谁有什么病情,谁有思想包袱,白凤国都记在脑子里。

  徐某身上有疮疹糜烂溃疡,白凤国给他涂药处理的同时,经常督促他运动,劝导他积极面对病情。为了增加营养,白凤国还自费买来奶粉和藕粉等营养品给他“开小灶”。农历除夕,白凤国将新衣服和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徐某面前,徐某“哇”的一声哭出来:“白队长,家里人都嫌弃我,就你像亲人一样待我。”

  2021年9月29日,距离白凤国退休还有10天。这次任务,队里本来没安排他,可听说押解的是艾滋病人,白凤国就主动要求带队。上午8点半,白凤国带领其他3名民警准时出发。从看守所到省内某监狱这条一个半小时车程的路途,白凤国已经数不清走过多少次。移交手续办理得非常顺利,返程途中,白凤国还在念叨,再过10天,自己就退休了,准备和老伴去北京看女儿女婿和小外孙,给小外孙带的礼物都已经买好了。

  在车辆颠簸中,疲惫的白凤国渐渐合上了双眼。14时30分,坐在副驾驶的白凤国突然呕吐不止,随后陷入昏迷抽搐。

  见情况不好,随行民警高声呼喊:“老白,醒醒,快醒醒……”一面对他进行急救,一面驾驶警车全速赶往附近的医院。

  16时30分,经过医生两个多小时的抢救,白凤国最终还是没能醒过来,永远地倒在工作岗位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战斗的身影,带着对公安工作的不舍,带着对未尽事业的牵挂,白凤国燃烧生命的光和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