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榜样力量】关兴国:为百姓办实事的社区“零案件”工作室主任

来源:沈阳新闻综合频道、平安沈阳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7-04 17:23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二台子派出所

福安社区民警 关兴国


2003年,关兴国从部队转业到大东分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年来,他转业不转志,一心扑在社区警务工作上,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他所在的社区警务室被命名为“关兴国警务工作室”。今年4月28日,关兴国被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通报表扬。

“有事找老关,一个电话他准帮忙。”这是社区居民对关兴国的共识。

福安社区有17栋高层和1个平房区,小区多为回迁居住人员,“矛盾纠纷多、防范意识薄弱”是关兴国接手社区后亟待破解的难题。

2022年在全市统一开展“零案件”建设工作以来,关兴国依托所在社区“零案件”工作室,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每天走街串户,深入践行“枫桥经验”,从“人熟、地熟、情况熟”做起,了解群众生活状况,听取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和各种纠纷。

去年10月,关兴国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某小区一户人家门上、电梯外、楼道内被人喷上了黑色油漆。关兴国马上联系了住户李女士了解情况。李女士称,其和弟弟因家庭琐事发生了矛盾,于是弟弟将泄愤的话用油漆喷到了自家门外。

关兴国立即组织调解,倾听双方诉求,可姐弟俩矛盾较深,越唠越激动。为避免双方再次激化矛盾,关兴国让他们挂断了电话,自己也没多说啥。过了一会儿,关兴国借了刷子、买了油漆,默默来到李女士家,变身“粉刷匠”,把这面脏墙刷了又刷、涂了又涂,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恢复了房门、墙体原本的样子。姐弟俩得知这一情况后,既感动又愧疚,给关兴国打来电话感谢地说:“关大哥的暖心举动使我们认识到错误摒弃前嫌,让我们一家人重归于好,挽回了姐弟亲情。”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多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倾听他们的心声、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矛盾自然迎刃而解。”关兴国如是说。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