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榜样力量】凡人善举:刘晓晨,好样的!

来源:沈阳检察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7-26 18:34

沈阳市人民检察院 刘晓晨


在危难之际伸出援手

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

虽然只是普通人

却有最火热的心


近日,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刘晓晨在海边营救溺水者的事情传播开来,面对大家的关注和称赞,刘晓晨谦虚地表示,“举手之劳而已,我相信不管换成谁遇到这种事,有能力的话都会伸出援手。”

刘晓晨是沈阳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一级主任科员,7月15日,刘晓晨到龙口市母亲家探亲休假,当天下午,他带着妻子、女儿来到一处海滩游泳。

正在海水里游玩的刘晓晨,突然听到旁边有两名戴着游泳圈的小孩焦急地呼喊他,“叔叔,叔叔!”刘晓晨顺着两个孩子的手指方向看去,发现在10多米远的海水里趴在一个人,随着海浪漂浮不定。

刘晓晨一看情况不好,奋力游到已经昏迷不醒的溺水者身边,一个猛子潜入水中,双足着地,借力上挺,帮溺水者翻了个身,让头面部朝上。此时,溺水者嘴角青紫,一动不动。刘晓晨托扶着他的头部,拖着溺水者奋力向岸边游去。虽说刘晓晨曾入伍有过专业训练,并在海训时获得全团第一名,拥有良好的体能,但此时风高浪急,还是让他有些吃不消。在距离岸边还有三十米时,刘晓晨感觉体力不支,向侧边的一名男子求助。在二人的齐心协力下,溺水者被营救上岸。

随即,刘晓晨一边让妻子帮忙拨打120,一边就地对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当急救人员赶到时,溺水者已经恢复了脉博和呼吸。确认溺水者转危为安,刘晓晨悄然离去,回到家后才发现由于长时间实施心肺复苏,双手已经抖得停不下来。

与此同时,家住山东省龙口市某小区的居民李晓萍下班回家后,发现丈夫王广全还没有回来。这时,李晓萍接到了龙口市第一人民医院打来的电话,说王广全正在医院进行抢救。开车赶到医院后,她发现丈夫已经抢救过来,浑身都是泥沙,正在吸氧。医生说,呛水了,肺部还有些炎症,需要继续住院治疗。

就在李晓萍焦急地守在医院等待进一步治疗之时,一位邻居说在小区业主群里看到有人溺水的照片,大家都在议论此事,李晓萍好奇查看了一下照片,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照片上溺水者就是自己的丈夫王广全。这时,李晓萍才知道丈夫是被别人救上来的。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李晓萍一边在医院照顾丈夫,一边全力查找救命恩人。为能找到救命恩人,邻居帮着把救援时的照片转到了13个朋友群里,发动大家帮助一起查找。有人提供线索说救人者是沈阳的,来龙口探亲。多方打听下,李晓萍找到了施救者刘晓晨。

出院后,王广全在家中又调养休息了几天,身体一康复,就第一时间来到沈阳市检察院,用大红纸写了一封感谢信,赶制出“奋不顾身 见义勇为”的锦旗,当面感谢刘晓晨。

据在场人透露,当天除了王广全,刘晓晨在这片海域还营救了三个人。每当提及此事,刘晓晨总是谦虚地说,“当时真没想那么多,只是做了我觉得该做的事”。

从事检察工作期间,刘晓晨曾到新疆塔城地区检察院参与援疆工作,四年后,再次主动请缨到社区工作,现挂职大东区万泉街道绍棠社区第一书记。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挂职不失职、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把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实际行动与老旧小区改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疫情日常防控等工作有机结合,主动倾听民意、了解民需,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一名检察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挺身而出”需要极大的勇气,“举手之劳”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强化为民意识,践行社会公德,以奉献传递温暖,用行动彰显担当,相信刘晓晨平凡善举所带来的温暖将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目前,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沈阳日报、沈阳晚报、指尖沈阳等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