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榜样力量】王亮:高墙内,医身又医心

来源:辽宁法治报、辽宁长安网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11-03 20:09

沈阳市康家山监狱 王亮

他是一名监狱警察,更是一名随队医生。从警25年来,他既执行刑罚又治病救人,他用精湛的医术和医者仁心,救治一个个被病痛折磨的身体,用耐心的宣教和专业的疏导,拯救堕落的灵魂,他就是沈阳市康家山监狱医院院长、一级警长王亮。

王亮,1998年9月参加工作,2005年6月入党,毕业于沈阳医学院,医学学士学位。现任沈阳市康家山监狱医院院长,一级警长。今年获评“辽宁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治病讲医术 医心讲方法


沈阳医学院毕业后,王亮怀揣着对警察这一神圣职业的向往,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同时成为救治特殊群众的一名医生,面对特殊的工作环境和特殊的工作群体,王亮没有退缩,而是从头做起、从头干起。

“今天感觉好点了吗?”“药和饭还是要按时吃,你要好好配合治疗,我们都不放弃,你更要努力呢。”……这些贴心的话语,都是王亮平日里对患病服刑人员苦口婆心的关怀。王亮说,作为一名监狱医生,不仅要能救治服刑人员身体的各类疾病,还要有应对他们“思想重疾”的功夫,以缓解他们患病的焦虑,化解他们的不安,更快燃起他们对生活的信心。服刑人员马某某近期发现自己的面部、眼周及脖颈处皮肤瘙痒、红斑、脱屑,担心面部因病产生毁容,影响形象,因此心理压力很大,经常独自哭泣。王亮诊断后告诉他是面部特应性皮炎,只要积极配合治疗是无大碍的。马某某听后,表示一定要配合监狱治疗,安心改造,随着病情逐渐好转,紧张和焦虑也慢慢得到缓解,脸上终于重现喜悦的笑容。



时时想工作 处处能担当


“每当看到王院长写下的一份份服刑人员病历和数不清的个别谈话记录,我们这些年轻医生深觉要更加努力才能更好地和他并肩战斗。”王亮的同事这样说。

多年来,王亮一直从事监狱医疗卫生管理工作,担任监狱医院院长之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服刑人员门诊就医管理,落实巡诊管理制度,减少服刑人员监内流动。加强药品管理,保证服刑人员用药安全。

了解到服刑人员何某某有吸毒史、抑郁病史和社交恐惧症,王亮第一时间找到他,详细了解病情,分析判断何某某听到大的声音就可能诱发相关症状。王亮建议将其收入病犯监区静养,同时适当调整用药剂量,经过稳妥处置和巩固治疗,何某某症状明显减轻,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从警不言悔 从医不懈怠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当年的誓言!”虽然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但王亮丝毫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监狱医院医护队伍医术日臻提高、设备逐步更新、管理日趋规范,都离不开王亮平时细致踏实的工作。王亮每年都参加省里组织的一年两次的业务培训,主动参加网上医学继续教育学习,日常工作经常结合实际情况,查阅相关医学资料,丰富自己的医疗卫生知识。2022年以来,为提高监狱医院医疗水平,监狱医院增加了除颤仪、血尿分析仪、电灼治疗仪、彩超、心电图机等医疗设备,王亮主动钻研设备使用,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各项设备都能熟练操作,使监狱医院的医疗检查能力大幅提升,有效减少了服刑人员外出检查的安全风险。

“履行人民警察职责,尽好一名医生天职。”王亮正是秉承这样的理想信念,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基层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警察、医生的使命、道德和职业追求。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