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榜样力量】王洪敏:向阳而行 逐梦天平

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3-06 12:22


沈阳市苏家屯区人民法院

民三庭二级法官

王洪敏


王洪敏,沈阳市苏家屯区人民法院民三庭二级法官,2023年6月,被省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

利落的马尾辫、清朗的笑声、快捷的语速,清澈的眼神充满坚定。在2024年沈阳法院系统迎春文艺汇演舞台上,她与“小伙伴”悦动着激昂的旋律共同表演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展现了青年干警昂扬向上、追逐梦想的精神面貌。

平日里,三尺法台和巷陌乡间是她真正的“舞台”。法槌起落、案卷翻飞、释法说理、明辨曲直,她以巾帼柔情传递司法温暖,用执着敬业守护公平正义。今天,让我们一同了解青年法官王洪敏的办案故事。

心细如发,巧断“坠碗案”


今年是王洪敏从事法院工作的第11个年头,2019年遴选为员额法官后来到地处偏远的林盛人民法庭,这一干就是4年。

农村司法环境复杂,村民之间“亲套亲”,一些纠葛影响面广,加之个别村民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淡薄,案件处理起来很考验办案法官的经验和水平。到法庭工作没多久,王洪敏便遇到了一件非常棘手的“悬案”,凭借她的细致入微,终于“侦破”了这起案件。

这是一起高空坠物案。一名5岁女童在上幼儿园的路上被从天而降的饭碗砸伤。经过数月治疗,女童一家花费了数千元。被告方是一对年逾八旬的老两口,庭审中反复称被冤枉。而原告提交的证据,是从事发现场对面某单位调取的一段模糊的监控视频。视频显示,案发时,有一件反光物体从居住在高层的老人家的窗前下方掠过。原告正是依据这段视频,认为老两口是高空坠物的“罪魁祸首”。

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不少街坊邻居对新来的年轻女法官能力持怀疑态度,“这麻烦事儿可不好审!”“能审明白吗?”

开庭时,原被告双方情绪非常对立。女童父母满腔怒火,两位老人反复强调身体状况不佳,做不出高空抛物的举动,还曾因此事被气得住院治疗。细心的王洪敏不动声色地观察老两口的神态,察觉事实并非如原告陈述的这般简单。

为查明事实,王洪敏在庭后带领法官助理王菲、赵丹,多次冒着低温来到现场查勘,并深入老人家中实地试验,测试落点范围。经多次试验后证明,无论抛物还是坠物,女童被砸的地点都不在老人家的抛坠物落点范围。王洪敏确信,“真凶”另有其人。女童父母此时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坚持和激动。

接下来,又一个难题出现了。在不能锁定责任人的情况下,原告只能将所有可能实施抛坠物的住户列为被告,但住户多为流动的租客,确定真正责任人难度很大。

在核实住户信息过程中,王洪敏在社区工作人员配合下,来到一户高层居民家中走访。眼尖的王洪敏注意到厨房摆放的饭碗,与涉案证据饭碗花纹图案一致。看到“破案”曙光的王洪敏坐下来与这户男主人进行了深入交流。第二天,该户男主人主动给法庭打来电话,承认砸伤女童的饭碗是从其家中不小心坠落的。

真正的责任人找到了,案件出现了转机。双方在王洪敏的主持下达成和解,实际侵权人赔偿后原告申请撤诉。“案子结了事没完”,王洪敏又协助女童父母,向受了委屈的老两口诚挚道歉,取得了谅解。案子了结了,矛盾平息了,当地群众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点赞,“新来的这位女法官真行!”

审理一件案子、撰写一份判决、完成一次调解已经不易,但王洪敏并没有以此作为终点,而是用是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来评价自己所办案件的质量。


温情办案,以诚意换真心


“我从小喜欢法律,学的法律,又在大型国企做了几年法务,最终还是选择当法官,手持法槌、主持公道更能实现自己的法治梦想。”

在王洪敏的工作笔记本扉页上,誊写着“时代楷模”“全国模范法官”邹碧华的名言“把好事情做正确”“把正确的事情做好”,并以此作为座右铭时刻激励自己更好地履职尽责。她说,“这是我在办案中刻意追求的理念,力求将这一理念体现于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让每一个当事人体会到我的诚挚之心。” 

在法庭工作期间,王洪敏不畏路途遥远、严寒酷暑,深深扎根在田间地头,常态化到百姓家中走访,开拓调解工作新思路,法理情并重,妥善处理了大量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为实现基层治理无怨无悔地挥洒汗水。

一起发回重审案件让王洪敏记忆犹新。原告某施工队要求被告某村委会支付修路工程款30余万元,而村委会认为双方未签订书面合同,无法确定原告为实际施工人,原告修路所用原料实际为煤矸石而非合同中确定的砂石,煤矸石和砂石价格相差甚远,不应按照砂石计算工程款。原告进一步认为,村委会已经出具了欠据及还款计划,就应按照欠据支付工程款。

此案因修路事实时间久远加之村委会已经换届,给查明案情带来了许多困难,为妥善平稳解决纠纷,平衡双方利益,王洪敏不惧挑战,迎难而上,下定决心办好此案。

起初,村委会拒不接受调解,原告也不同意让步,案件因分歧较大,一度陷入僵局,但王洪敏并未放弃,采取多元联动的方式,联合街道办事处、司法所发挥联合调解作用,不断向双方释法明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洪敏不辞辛苦一趟趟到村里做工作,每次态度温和、语言贴心,双方终于被打动,促成了调解,并当场履行完毕。

原告拿回了拖欠多年的工程款,村委会也避免了损失,双方当事人对王洪敏给予高度评价,还特地为其送来了绣着“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

回忆起在基层法庭工作的感受,王洪敏说,“案子不大,怨气不小,每一件案子都牵扯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审慎认真对待才行。”

当时,林盛法庭员额法官少,她勇挑重担,不怕苦累、毫无怨言,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还积极配合领导做好法庭事务性工作,确保各项审判质效指标在本院民事审判业务庭室名列前茅。

办公桌前,摆放着一小盆绿植,工作日志写满开庭排期和工作计划,内心充满阳光,在忙碌的审判任务中透着热爱生活的气息,忙而不茫,繁而不烦,期而不欺。一路走来,王洪敏打心底里热爱审判事业,2021-2023年,王洪敏办结案件千余件,案件质量得到领导、同志和群众们的肯定和好评。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