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沈阳法院“硬核”执行:雷霆出击强震慑 暖心司法护民生

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2-16 17:13

写在前面

法院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近期,沈阳法院执行部门锚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不动摇,以奔跑者的姿态雷霆出击、暖心纾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全力以赴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沈河法院

一个“金点子”盘活腾房案


近日,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收到一位申请执行人送来的锦旗,申请执行人由衷赞扬:“谢谢法官,保证了学校如期开学,学生们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上课了……”

原来,沈阳某中学的师生家长们为校舍房屋腾退执行案难以推进而犯起愁。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执行法官善意执行,并出了一个“金点子”,取得案件双赢效果。

这是一起行为类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为沈阳市某中学,被执行人为一家已经歇业的饭庄。该校产两侧的房屋都已改造装修完毕,准备教学启用,但该房产一直因被执行人原因未腾退,严重影响教室安排。

公告期满当天,执行法官唐永波带领法警进入现场勘查。经了解,执行法官找到了“症结”。被执行人虽愿意配合执行,但未找到买家接手桌椅等物品,无法腾空房屋。执行干警李愿军思路活跃,抛出了一个“金点子”,“建议你们双方下载二手交易软件,把屋内物品拍照后做好描述,尽快找到出价合理的买家。”

双方当事人当场下载软件,没过一会儿,双方手机铃声此起彼伏地响起,效果立竿见影。就这样,之前没能处理掉的旧货,两天内“抛售”清空,两层房屋腾退完毕,双方均表示满意。

“金点子”变成了顺利执行案件的“金钥匙”,申请执行人对法官保证新学期教学用房,营造和谐安全校园环境的做法表示感谢;被执行人对法官以营商环境为重,切实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举措予以高度赞扬。

苏家屯法院

新年喜迎开门红 熠熠锦旗情意浓


日前,当事人秦阿姨来到沈阳市苏家屯区人民法院,将一面写着“秉公执法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执行干警李洁手中,以此表达谢意。

这是一起借款纠纷执行案件。2017年,被告向原告秦阿姨借款10万元,借款到期后未还,故起诉到法院。法院作出判决,被告给付原告借款10万元、利息2000元。因被告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责令其限期履行,并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及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

经查控,被执行人名下无财产。执行干警李洁多次与被执行人电话沟通,被执行人以种种理由推脱。之后,执行干警来到锦州被执行人的住处了解情况,多次耐心和被执行人及家属沟通。终于,在执行干警辛苦努力下,将执行案款全部执行到位,第一时间通知秦阿姨领取了执行案款。

法库法院

查找财产促执行 维护权益保民生


法库县人民法院于2023年1月开始,在全域开展针对涉民生案件的“百日攻坚”专项执行行动。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执行行动取得丰硕“战果”。

期间,共出动警力80余次,并多次前往沈阳市内、铁岭、康平等地,查封、扣押被执行人车辆、不动产,冻结、扣划存款等。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及个人,进行重点突击,查看账目往来明细、微信转账记录等,多渠道查找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

截至2月9日,共执行涉民生类案件76件,拘传被执行人26人,扣押汽车2辆,查封房产8处,促成和解25件,执行到位50万余元,为30余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

该院将对涉民生类案件进行深入梳理排查,逐案分析,针对不同案件,制定相应的执行方案,继续加大执行力度,扩大执行战果,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康平法院

执行春雷响 老赖无处藏


为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康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春节过后,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了专项执行行动。

本次行动打响了兔年执行工作的“第一枪”,不仅对被执行人起到震慑作用,也让人民群众看到法院打击拒不履行给付义务被执行人的决心。

该院将继续严厉打击规避执行的行为,让执行有力量,让执行有速度,用实际行动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