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盘点奋进足迹︱发布系列审判白皮书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1-05 09:10

编者按:

盘点坚实足迹,凝聚奋进力量。2023年,沈阳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锚定“上台阶、创一流”工作定位,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工作目标,以服务保障辽宁和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的责任担当,在政治建设、司法理念、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现推出【聚焦“公正与效率” 助力高质量发展】专栏,并融合主流媒体系列报道,凝聚起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激励全市法院干警凝心聚力、奋楫笃行。













代表委员点评



市人大代表 滕龙


沈阳法院主动将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勇于担当司法责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和法治温度,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司法力量。




市政协委员 张晓光


沈阳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出一系列审判白皮书,坚定不移地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此做法值得推广。


2023年,市法院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对审判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锚定“上台阶、创一流”工作定位,聚焦“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工作目标,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彰显法院担当作为。今年1月3日,市法院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鹏向媒体介绍了市法院发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系列审判白皮书的整体情况,沈阳法院将持之以恒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营商环境建设新举措。




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发布《股东资格确认纠纷审判白皮书》




为充分发挥商事审判的司法功能,更加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规范公司治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法院对2013年至2022年10年间审结的股东资格确认纠纷类案件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全面梳理,形成《股东资格确认纠纷审判白皮书》,内容包括股东资格确认纠纷的审理情况概述、纠纷多发的原因分析、常见情形及实务要点、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及典型案例。

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铁军介绍,近年来,市法院持续推出一系列公司纠纷类案件审判白皮书,希望通过白皮书的推出,能够及时反映公司纠纷审判的最新动态,提高审判工作透明度,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更好地为沈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沈阳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促进建筑行业有序发展 发布《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




为持续优化沈阳营商环境,助推法治沈阳建设,促进沈阳市建筑行业有序发展,市法院对2020年至2022年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调研形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

市法院副院长陈青介绍,白皮书总结回顾三年来该类案件审判工作总体情况,针对审判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炼纠纷成因,明确裁判规则,精准回应行业需求和社会关切,提出化解矛盾的对策与建议,从而更好地发挥法治对市场经济的服务保障作用,为沈阳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以司法保障助力沈阳乃至辽宁高质量发展。




助力加快产业升级 发布《破产审判白皮书》




为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司法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动深化供给侧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市法院对2019年至2023年沈阳两级法院的破产类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调研形成《破产审判白皮书》及《破产审判典型案例》。《破产审判白皮书》紧紧围绕沈阳地区破产审判质效这一核心指标,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破产审判机制建设的关切,全面介绍两级法院破产案件审理情况,着重分析破产案件特点、总结破产审判成效,提出破产审判司法建议,并详细提出今后的工作措施。《破产审判典型案例》选取了沈阳两级法院具有代表性的各种类型破产案件,突出类案指导的示范效应。

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铁军介绍,沈阳法院将奋力推进破产审判工作数智化,不断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举措,在当好辽宁打造新时代“六地”的“排头兵”中彰显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