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盘点奋进足迹 |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用创新保护创新结硕果

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1-06 14:05

编者按:

盘点坚实足迹,凝聚奋进力量。2023年,沈阳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锚定“上台阶、创一流”工作定位,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工作目标,以服务保障辽宁和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的责任担当,在政治建设、司法理念、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现推出【聚焦“公正与效率” 助力高质量发展专栏,并融合主流媒体系列报道,凝聚起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激励全市法院干警凝心聚力、奋楫笃行。

2023年,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驰而不息坚持用创新保护创新,用一项项创新举措、一份份亮眼成绩,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代表委员点评



市人大代表 倪琛善



,时长00:50

沈阳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纠纷类型层出不穷,案件审理难度逐渐加大,法官的审判工作压力随之增加。但是,沈阳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稳中向好,并不断创新司法保护举措,司法成效愈发凸显,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与营商环境,为实现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市政协委员 贾子熙

沈阳法院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数字辽宁和智造强省建设,全力推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彰显了人民法院保护知识产权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决心和信心。


2023年,沈阳法院不断发挥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优势,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取得了一些列新成果、新成效。

成效1

坚持机制创新,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高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沈阳知识产权法庭围绕辽沈地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问题难题,坚持智慧司法、能动司法,以制度创新成果配套经济社会创新迭代。

依托科技赋能审判,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云”体系,率先在全省创建“司法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破解权利人固证难、维权成本高的问题,获得最高人民法院肯定。“司法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获评2022年度全省法院9件创新成果之一,“区块链+知识产权作品核验应用”成为全省法院首次入选《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的创新案例。

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信息化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事实查明模式,知识产权跨区域、跨部门快速协同保护机制,跨域保护与跨部门保护协同发力机制,调解优先推荐机制……一项项制度机制高效运转,一件件知识产权案件高质办结,不断以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成效2

营造创新生态,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





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是营商环境的硬指标,司法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压舱石”。

市法院坚持用创新方法保护创新,充分发挥沈阳知识产权法庭引领和保障作用,全年妥善审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案件4280件,以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励创新发展的“沈阳路径”。

沈阳知识产权法庭积极主动作为,对接省内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独角兽、瞪羚重点企业27家,建立一企一档,精准对接供给侧和需求侧个性化需求,提供“一对一”“问诊式”司法服务160余次。对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共性法律问题,及时发出风险预警并提出针对性司法建议。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深入调研,把企业的“真诉求”转变成服务创新发展的“真招实招”,把企业的“金点子”转变成破解知识产权保护难题的“金钥匙”,助推重点企业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强企建设第一方阵。

成效3

延伸司法职能,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离得更近




给“创新”撑腰、为“发展”赋能。

为充分发挥巡回法庭辐射效应,为更多的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推动知识产权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沈阳知识产权法庭立足沈阳、辐射全省,在丹东设立巡回审判点,提供上门式司法服务,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在巡回审判点公开审理了一起侵害实用新型专利纠纷案。

丹东巡回审判点作为深化知识产权司法和行政协同保护工作的新起点,是市法院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务实之策,是辽宁知识产权审判品牌形象的新窗口、知识产权便民诉讼的新示范和跨区域协同保护的新样板,通过创新司法服务举措,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司法便民、协同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司法职能作用,有效推动了丹东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再上新台阶。

成效4

引导社会风尚,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凝共识




典型案例是司法智慧的集中体现,是法治宣传的生动教材。
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资源优势,坚持以案释法,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宣传。2023年4月,发布了《技术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2018-2022)》和2022年度沈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通过实证梳理、分析,明晰法律标准,向社会公众传递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则引领和价值导向。
为更好地营造尊崇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创造、保护创新的法治共识,沈阳知识产权法庭结合“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面向大专院校、政府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法律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线下教学授课和线上视频普法等宣传活动,为全省知识产权从业人员提供精准授课指导,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有效提高了全社会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成效5

践行人才战略,培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生力军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沈阳知识产权法庭先后获评全国、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人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辽宁最美政法干警,2人被评为省审判业务专家,7人被评为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5名法官入选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库。

沈阳知识产权法庭干警撰写的1篇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评选的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1篇案例入选《人民法院案例选》,3篇案例入选辽宁法院知识产权典型案例,3篇案例获评辽宁法院精品案例,著作权典型案例及评析连续两年在《中国版权》杂志刊发。

沈阳知识产权法庭取得的一项项荣誉和成果,正是市法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精准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培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生力军的具体实践结出的累累硕果。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