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平安沈阳】商场里的“伪装者”

来源:平安沈阳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4-14 17:45
“作案时
我特意做了伪装
改变了走路的姿势
没想到还是被警察抓了”

面对警方的讯问,犯罪嫌疑人段某这样说


第一幕
30余家商铺手机被偷
“我记得那天下午,有一个从头到脚穿着一身黑,走路一瘸一拐的男子来到店里,说是要买东西,我转身进库房取货的工夫,他就把我的手机偷走了。”某家纺店营业员气愤地说。
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辖区陆续发生多起商铺手机被盗案件。民警通过细致的梳理,发现30余起盗窃案件的作案方式高度相似,且描述的嫌疑人体貌特征基本相同,应是同一人所为。

第二幕
“串联3号”专案组成立

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于洪分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串联3号”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攻坚。

“我们调取了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视频,并对被害人和周边群众进行询问,了解到犯罪嫌疑人每次作案时都‘全副武装’,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将店员支开后,仅用几秒钟便将放在柜台上的手机偷走。逃跑过程中也刻意躲避监控,给我们破案造成很大困难。”专案组成员郭守凡说。



第三幕
抽丝剥茧,锁定“伪装者”

专案组逐步扩大了侦查范围,对沿途的街巷进行摸排走访,调取了相关点位的监控录像,对梳理出的1000余小时的监控视频逐一比对分析,发现犯罪嫌疑人藏匿于大东区某老旧小区。经进一步工作,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为段某(男,57岁)。

“段某曾有多次盗窃前科,反侦查意识特别强,作案时还给自己做了伪装,刻意装作左腿残疾,一瘸一拐地进入商铺,给当事人留下印象,企图混淆视听。”专案组成员常明杰说。

第四幕
嚣张窃贼被擒

由于段某行踪不定,也不经常回家,专案组经过一周的连续蹲守,于3月11日在大东区草仓路附近将犯罪嫌疑人段某抓获。

“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具有多次前科,属于惯犯,我们制定了周密的审讯方案,充分发挥已掌握证据的作用,逐渐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最终段某如实供述了在于洪区实施盗窃30余起,以及在铁西区、皇姑区和浑南区等地作案20余起的犯罪事实。”专案组成员李宏伟说。


目前,犯罪嫌疑人段某
涉嫌盗窃犯罪
已被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至此,2023年“串联3号”
扒窃手机系列案件
成功告破!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