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2023平安答卷丨新民市公安局:深耕“田间警务”,护农安居乐业

来源:平安沈阳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1-10 15:20

极不平凡的2023年,如同定格在历史滚滚车轮下的一道印痕,刻下了沈阳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辅警的坚韧和执着。沈阳公安推出系列盘点——“2023平安答卷”,重温感动,触摸平安。



2023年

沈阳市公安局新民市局

始终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

“民警围着民意转”工作理念

全力深耕“田间警务”

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新农村建设

守护辖区群众平安致富路



警力下沉至田间地头

化解矛盾促和谐


新民市梁山镇是省内西瓜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每年西瓜丰收季,这里自发形成多个西瓜交易集市,集市人头攒动、车水马龙。2023年7月6日,外地瓜商伊先生来收瓜时,与负责收瓜代办事宜的冯大姐因为代办费问题吵了起来。两人争执不下,周围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民警了解到情况后,将二人拉到了凉棚下进行耐心劝导。最终,双方经过沟通协商,就代办费达成一致,一场纠纷被成功化解。



西瓜采摘季,梁山派出所民警走进田间地头,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开展夜间巡逻、化解农资纠纷,保障瓜农权益。针对西瓜交易纠纷频发问题,派出所为瓜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于简易纠纷,派出所协调村委会就地化解;对于无法立即化解的,派出所依托“警情先期调解——社区村屯就地调解——驻所专业调解——疑难会商调解”四级调解体系,及时转递、精准发力、压降矛盾存量。



2023年以来,新民市公安局立足“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深耕“田间警务”,将警力下沉至田间地头,为村民创收保驾护航。一年来,各派出所通过加强与村委会、村民联系,全面排查梳理各类矛盾隐患,成功化解180余起农资类纠纷,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达100%



突出打防结合综合整治

织牢平安“防护网”



“刘大哥,苹果成熟了,要注意防范,我们近期就在周围巡逻,有什么情况就打电话报警。”新民市红旗派出所民警对果农说。红旗乡小白旗堡村的寒富苹果因其水分足、甜度高等特点,深受市场好评。一到秋收季,乡里上货车穿梭,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为保障辖区治安稳定,红旗派出所持续加大巡逻力度,组织警力强化对路边商摊、村舍小巷治安巡逻排查,全面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确保做到“警车常在、警灯常亮、警察常见”



为农户织牢安全“防护网”是新民市公安局将服务延伸至田间地头的缩影。新民市地域广阔,辖区接壤沈阳市于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除了有大片农田外,还有大量加工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居民生活区和粮食作物种植区,治安情况复杂。2023年,新民市公安局突出打防结合、综合整治工作,共发动2500余人次开展出租房、流动人口整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织密平安“防护网”



服务延伸至农家小院

群众倍感暖心



“真是太感谢了,我终于有户口了……”办事群众陈女士从民警手里接过户口本时,激动地连声道谢。日前,顿家窝堡村村民陈女士来到东城派出所求助,称自己在顿家窝堡村居住多年却因种种原因始终未落户。原来,陈女士原籍云南,来新民生活后未办理户籍迁移业务,户口也随之注销。“年轻的时候不知道户口这么重要,随着年龄增大,却无法办理医保、社保,更无法享受惠农政策”,陈女士说着红了眼,民警听着也揪着心。户籍民警与其老家派出所取得联系后,搜集相关信息,补充完善材料,为陈女士恢复了户口,并第一时间将其送到陈女士手上。



办好民生实事,新民市公安局行动一直在路上。2023年,新民市公安局扎实推进“田间警务”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各派出所通过创新“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模式,积极整合群防群治力量,确保“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实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能在最快时间流转、办理、解决。一年以来,新民市公安局累计开展近1000次走访群众工作,真正将服务延伸至农家小院,共上门为农户解决各类问题100余件,收获群众一致好评。




新民市公安局

将继续深耕细作“田间警务”

将警力下沉至田间地头

将服务延伸至农家小院

做好护农助农“心”文章

为实现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