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奉献“她温暖”:多元救助综合帮扶让“1+3>4=实”

来源:沈阳检察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3-07 22:35

三月,充满着万物复苏的温暖与光明,蕴含着生生不息的希望与力量。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她们”身上,感受在为民服务中无私奉献的“她温暖”,致敬在履职尽责中坚守初心的“她担当”,领略在工作和生活中都闪闪发光的“她风采”。


良法善治润人心。为进一步推动检察机关在能动履职中兼顾法理情,让司法办案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沈阳市检察院发挥重罪检察办案女检察官的专业力量,以“困难儿童多元司法救助”为主题开展多元救助综合帮扶行动。


缘起:关注陷入困境的家庭


李某(女)因一起故意杀人案被害身亡,留下年过六旬的父母和一个五年级的孩子,“蜗居”于公租房中。李某与丈夫早年离异,丈夫对孩子不闻不问,一个家庭就这样轰然倒塌。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被害家庭的情况迅速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经检察官多次联系、上门走访、社区核实,了解到此案被害人李某的儿子岳岳(化名)与其姥姥、姥爷居住于沈北新区40平米的公租房中。

岳岳就读某小学五年级,之前一直由妈妈照顾其起居、陪伴其学习,妈妈的骤然离世,让孩子日日流泪思念母亲,夜夜惊恐不能入睡。年迈的姥姥、姥爷也无法面对惨痛现实,整日以泪洗面,姥爷患有心梗不能劳动,整个家庭以每个月微薄的收入供养一个上学的孩子,生活面临巨大困难。

办案检察官了解到受害家庭的实际情况和切实困难后,整合多方资源对受害家庭开展了命案关怀救助与司法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1+3>4=实”的多元救助综合帮扶行动。

沈阳市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受害家庭实际情况

疏导:社会救助解开心结


案件的办理没有因为提起公诉便“一诉了之”,看到岳岳遭遇重大家庭变故,产生心理阴霾而影响生活学习,承办检察官内心十分难受,两位女检察官多次在走访过程中对岳岳进行关爱。

为帮助孩子尽快走出失去亲人的心理阴影,检察机关邀请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授张青,带领其心理咨询团队对岳岳开展专业心理辅导,心理疗愈老师详细了解岳岳近期生活状况,从调整学习状态、调节心理困境等方面开展耐心、细致疏导。

真切的关怀和温情的陪伴,加上心理咨询师专业的干预,让岳岳逐渐打开心扉,主动向心理咨询师倾诉“心里话”,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聆听交谈,岳岳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昂首挺胸地说:“请各位阿姨放心,我一定好好生活。”同时张青团队未成年保护中心还将定期邀请岳岳参加各类心理辅导“锦囊”活动。

心理咨询师对岳岳进行心理疏导


止争:司法救助化解矛盾


此后,检察机关一直跟踪回访孩子学习、生活情况,还为孩子和家庭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同时了解到岳岳的父母多年前离异后,父亲一直未予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致使岳岳在母亲身亡后的入学、继承、民政救助等方面因监护人不能配合出现许多障碍。


检察机关了解情况后,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协调皇姑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主动开展监护缺位监督。皇姑区检察院全面了解家庭情况,岳岳父亲离异后再组家庭,一直怠于履行监护职责,岳岳一直跟随妈妈以及姥姥、姥爷共同生活,妈妈被害身亡后一直由两位老人照顾抚养。


经过检察机关分析研判,两位老人虽然经济收入不高,但能全心全力照顾岳岳,如果作为监护人则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维护其合法权益,皇姑区检察院对该案指定监护人予以民事支持起诉。


皇姑区检察院对该案指定监护人予以民事支持起诉


携手:政府救助强力支持


为进一步形成救助合力,检察机关积极到社区、民政、住房保障等部门进行“大走访”,了解政策争取支持。


一是积极协调城市住房保障部门重点关注。岳岳一家目前居住于40平米的公租房中,考虑到孩子有环境创伤,且已经小学五年级,生活上也需要自己的独立空间,经与城市住房保障部门了解政策,检察机关指导被害家庭申请调换保障性住房面积,为岳岳提供更好生活和居住环境。


二是积极寻求政府支持。在皇姑区检察院民事支持起诉的同时,主动联系皇姑区民政局,为岳岳申请儿童救助金,号召爱心企业家对其进行助学帮扶,缓解岳岳及老人的生活困难。一家人对检察机关的关怀深表感谢,为检察官在开展司法救助过程中对孩子用心用情的帮助深深感动。


沈阳检察机关主动介入、能动履职,与相关行政机关、社会团体相融相通、互相配合,共同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有效凝聚社会力量,持续优化救助效果,让救助与关怀落到实处,让被救助未成年人切实感受到检察温情,共同呵护困难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