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益心为公 益心守护——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来源:沈阳检察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1-08 10:45

编者按:

重温奋斗历程,赓续前行力量。回首2023年,沈阳市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最高检“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部署要求,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大计”,聚焦“市之要事”,在守正创新、精业笃行中不断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水平,在追求卓越、臻于至善中持续彰显沈阳检察新担当、新作为。全市“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特推出“两会检声”专栏,全面展现过去一年沈阳检察工作成效。向您报告,请您检阅!

本期聚焦主题:

高质高效·履职



2023年,沈阳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面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无障碍出行等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公益问题,深入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强烈的检察责任感助力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助力美丽沈阳、生态沈阳建设不断推进。



聚焦“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按照最高检、省检察院工作部署,沈阳市两级检察院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针对水环境保护,推动构建“检察长+河长”制度,监督相关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全年共办理涉水公益诉讼案件57件,涉案行政机关均积极整改、迅速履职,全面修复受损公益。针对固体废物污染问题,共办理案件170余件,大东区院采取固体废物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简案快办工作方式,以最短时间消除固体废物造成的环境损害,及时遏制污染持续扩大,有效保护生态环境。针对食品安全问题,铁西区院以食品专项行动为契机,与铁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的意见》,与行政机关在守护公益方面凝聚共识,为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奠定坚实基础。沈河区院针对网络餐饮企业证照不全等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查处,消除安全隐患,并对违规经营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注“无障碍”,实现“更有爱”

全面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


沈阳市院对人民群众多次举报的盲道受损、无障碍车位设置等问题进行充分调研,通过对案件线索梳理分析,确定盲道受损情形相对突出的商圈、餐饮圈、地铁口、公交站四类地区为重点监督区域,确定达到一定数量的大型停车场为重点监督对象,确定盲道设置不合理不连续,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共享单车等违规停放占用盲道,无障碍车位设置不规范等情形为重点监督内容,全年共办理无障碍出行公益诉讼案件27件,成功搭建“关爱盲人出行,维护残障群体利益”专项监督活动的主体框架。沈阳市院与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于2023年5月联合印发《沈阳市人民检察院 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建立信息共享和线索互通、重大事项沟通协商、公益诉讼办案联动、联合宣传四项工作协作机制,为全市检察机关和残联组织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形成互助共赢的工作格局提供系统性规范。截至目前,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所涉问题已全部得到行政机关有效整改。



绘就“公益蓝”,守护“夕阳红”

持续推进老年人权益保障


2023年,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办理老年人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6件。与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信息共享,整合各区县数据,建立全市养老机构登记、备案情况的信息数据库,构建老年人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检察数据监督模型,锁定重点监督对象,并对养老机构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不合格等三类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截至目前,依托数据支撑办理的16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相关行政机关均已整改到位,老年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打好“组合拳”,拿出“硬举措”

效整治医美突出性问题


2023年,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办理医疗美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6件。对未依法获得相关资质而从事清洗文身、点痣、祛斑、牙齿美容等非法经营医疗美容行为向卫生健康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7份;针对违规出售减肥产品、医疗器械,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对商家无资质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未尽核验、审核义务,医疗美容机构虚假广告宣传等相关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9份,努力让人民群众“美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