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平安沈阳:“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建设在身边】第八期

来源:沈阳政法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5-22 13:26

市公安局:向社区群众述职 “零案件”工作室在行动


全市开展“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社区(村)建设以来,市公安局作为“零案件”建设牵总部门,着眼“控发案、调矛盾、清隐患、保平安”,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今年截至目前,全市2219个社区(村)达到“零案件”建设标准,全市总体建设率为83.89%,各区县均在预设差异化指标之上运行。

近期,市公安局组织各区县开展“零案件”建设集中宣讲月活动,组织工作室民警走进社区村屯、街巷广场、驻区企业,进一步提升“零案件”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全力打造社区(村)“零案件”高地。

回应百姓期盼  社区述职构建“同心网” 

5月11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零案件”工作室述职报告会在全市最大的公租房园区北陵街道魅力之城社区举行。魅力之城社区“零案件”工作室主任孔笛代表工作室向社区党工委、社区居民代表进行述职。今年以来,魅力之城“零案件”工作室组织辖区内平安志愿者共计1371人次,积极开展辖区内联防联控、矛排化解、邻里守望。通过警民长廊全天候向辖区群众普及反诈知识,发放反诈宣传单2000余份,并以警民长廊为根据地,开设普法小讲堂宣讲50余场,同时大力提高“零案件”知晓率。年初以来魅力之城社区未发生盗窃、抢劫等案件。

回应民生关切  集中宣讲搭建“连心桥”

近日,在法库县四家子蒙古族乡王爷陵村“零案件”工作室,一场“零案件+反诈+禁毒+交通安全+普法”集中宣讲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周边村屯的群众纷纷自发来到现场。宣讲中,四家子蒙古族乡王爷陵村“零案件”工作室主任陈义思围绕社区(村屯)“零案件”工作室的工作职责、服务项目等内容,对群众进行了耐心讲解。以“零案件”工作室为阵地,反诈民警围绕电诈典型案例,向群众详细讲解了电诈案件的发案特点、防范及应对技能,引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禁毒民警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危害,及生活中该如何进行识别、防范、拒绝毒品等方面的知识;交警向群众耐心讲解了“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知识,讲解酒后驾驶、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和后果,并现场为群众的三轮车、电动车粘贴了反光标识,发放了“爱心”头盔。宣讲活动共派发了反诈禁毒宣传单1000余张,粘贴反光标识300张,发放头盔100个,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进一步让“零案件、反电信网络诈骗、禁毒教育、交通安全”等理念深入人心。

守住市民钱袋子  集中反诈宣传“零距离”

为充分发挥“零案件”工作室集打击、防范和服务为一体的“平台”作用,提高辖区居民对“零案件”工作室的知晓度,明确“零案件”工作室的人员架构、基本职责和日常工作流程,同时提高全民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普及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常识。近日,沈河“零案件”专班组织红巾社区“零案件”“零事故”工作室全体人员在社区广场开展了“零案件”工作室宣传暨反诈防范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红巾社区“零案件”工作室主任李震详细地向百姓讲解“零案件”工作室的由来、基本职能和可提供的服务事项,同时对近期辖区内发生的2起电信诈骗案件进行通报,对诈骗手段进行分析,提醒广大群众要时刻提高警惕,远离身边的诈骗陷阱。活动现场群众认真听从民警讲解,积极与“零案件”工作室成员、平安志愿者们开展互动。工作室成员们帮助群众下载国家反诈APP100余次,为群众发放印有反诈标语的围裙、水杯、扇子等礼品200余份,同时告知群众如遇电信诈骗,可到就近“零案件”工作室寻求帮助,群众踊跃参与,气氛十分热烈。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