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平安沈阳:“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建设在身边】第九期

来源:沈阳政法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5-26 17:09

铁西法院:“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建设进社区 普法调解“两手抓”


铁西区人民法院持续深入开展“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建设,推动法院工作人员与149个社区精准对接,聚焦矛盾排查、多元解纷、诉前调解等重点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关口前移,推动更多纠纷化解于萌芽,止步于诉前。

零纠纷工作室开展民法典讲座

民法典是保护公民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应遵守的规范。2023年5月10日,铁西法院下沉法官助理褚佳星、马茹婧来到重工街道第一城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一次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围绕民法典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如:小区内车位归属和使用、小区内电梯损坏、屋顶漏水时应如何处理等,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形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零纠纷工作室开展社区调解工作

第一城社区内业主刘某(化名)被小区道路上的设置的三角铁绊倒摔伤,刘某称当时天黑,三角铁没有反光贴,附近也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并且此前已经有过其他人在此处绊倒的情况,物业却迟迟未予整改。调解开始阶段,刘某情绪极其激动,他表示其实这点小事也不想一直纠缠,但是物业态度让其非常不满意。法院工作人员耐心安抚了刘某情绪,并询问了物业公司三角铁是否是合理设置,现在是否有整改措施等关键问题。物业公司表示此处三角铁的确影响了居民出行,现在他们已经贴上了反光贴并且安上了可以移动的护栏,但是的确未对该业主的诉求进行处理。了解基本情况后,法院工作人员向双方释法明理、耐心劝解,让物业公司明白保障业主的安全出行是物业公司应尽的义务,物业公司当即表示会立即加强整改小区设施合理设置问题,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对业主刘某造成的损害,会立刻上报公司,对刘某给予相应的赔偿。经过法院工作人员的调解,此次纠纷被圆满化解。第一城社区内某楼一层住户邱某来到零纠纷工作室,情绪十分激动,他向法院工作人员说道,过年期间,上层居民燃放烟花,烟花坠落到一楼隔壁自有院内,因隔壁长期无人居住,有纸壳等废物囤放,导致失火,邱某因救火被烧伤。邱某认为,应由物业公司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物业公司则表示其不应承担任何责任。法院工作人员及时安抚了双方的激动情绪,同时向其普及了相关法律规定,以及物业应尽到的责任义务。经过一番调解,双方情绪得以缓和,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将持续跟进该事件后续进展,并及时与双方进行沟通协调,力争化解矛盾。

在第一城社区,法院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发放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宣传册,让居民更加了解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申请法院调解的流程,同时也可以通过社区零纠纷工作室与法院下沉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及时进行法律咨询、快速解决法律问题。



下一步,铁西法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政法委、市法院“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社区(村)建设工作安排,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动更多纠纷化解于萌芽,止步于诉前,利用线下面对面调解与线上调解平台音视频连线调解等多种途径,将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社区、化解在源头。


浑南区:以“小”鉴“大”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工作室建设开展以来,浑南区科学设计,扎实推进,为促进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区领导小组组织各有关单位深入社区,进行实地督导。

用小投入推动“大”建设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冲刺东北综合实力“第一区”专项行动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浑南版“枫桥经验”项目,通过“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工作室建设,主动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因地制宜、实用为主,用“小投入、小动作”推进工作室硬件建设,得到了基层一致认可,使全区工作室改造升级工作提前完成。

以小机制做实“大”文章

积极探索“二所一庭三中心”联动方式(派出所、司法所,诉前调解,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接待中心),探索建立婚恋家庭、土地纠纷、经济纠纷等主题调解室,打造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矛盾调解室品牌,不断完善“零纠纷”工作体系建设。

通过配齐配强重点信访人一人一律师、一人一心理咨询师队伍,开展100名社区副书记心理咨询资格培训,拓宽“心理+联政”应用,提升基层面对群众、前沿问题接待、接访化访能力,对矛盾风险及时预警干预,稳控、化解、帮扶、疏导共同上阵,确保“事”“心”双解、案结事了,努力做到矛盾不复发、工作不反复,进一步提升“零纠纷”工作室基层治理效能。

用小资源释放“大”能量

坚持党建统领,按照“共享空间,合署办公”理念,各工作室协同发力收集相关工作线索,挂图作战,激发凝聚力和战斗力,从“单枪匹马”变为“并肩作战”过程困难重重,但工作环环闪亮。“我们坚信只有困难才有机会,党派我们来就是解决问题的,不是坐享其成。”浑南区一名负责人如是说。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