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平安沈阳:“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建设在身边】第十期

来源:沈阳司法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5-29 16:25

市司法局:助力“零纠纷” “有事好商量” 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进社区


连日来,沈阳市司法局深入开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进社区活动,沈阳市物业管理协会、银行保险、经济信用、医疗、民事等调委会调解员到社区“问诊”,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主动投身到“零纠纷”建设、“有事好商量”专项行动当中。

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服务团走进大东区河畔社区

沈阳市司法局、大东区司法局、大东区津桥街道河畔社区联合开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进社区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纠纷解决服务。

沈阳市物业管理协会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沈阳市银行业保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沈阳市经济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派出调解员组成服务团队会同大东公证处、河畔社区“零纠纷”工作室相关人员参加本次活动。各位调解员通过“接访”方式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向小区居民普及相关行业政策及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触角向经济信用、物业服务纠纷、银行保险、公证服务等重点领域延伸。活动当天,共接待群众咨询百人次,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近50册,收集矛盾纠纷线索3条,均予以积极解答调解,切实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民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走进于洪区景荣社区

为解决民间纠纷,减少社会矛盾,沈阳市民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于洪区景荣社区决定携手合作,共同开展“零纠纷”建设工作。双方通过组织培训、宣传普及、调解服务、跟踪评估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社区内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公正、有效的解决。开展调解员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确保调解工作的专业性和公正性。组织宣传活动,加强对居民的法律知识普及,提高居民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纠纷发生。

沈阳市民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与景荣社区的长期合作、服务关系,将持续为社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定期开展联合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理社区内可能出现的纠纷,为居民提供矛盾化解的“及时雨”。

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走进大东区汇泽社区

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中心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人民调解员走进大东区汇泽社区开展人民调解和法律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设立遗嘱咨询“摊位”,通过电子屏播放、发放宣传材料和小礼品等形式,面对面向辖区群众、社区工作者宣传民法典继承编、《人民调解法》等法律知识。针对群众提出的遗产继承“疑难杂症”,工作人员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引导他们用沟通、交流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坚持矛盾纠纷不积累、不扩散、不升级,把人民调解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有效发挥了“减压阀”和“稳压器”作用,从而达到解决一个纠纷、明晰一个事理、教育一方群众的目的。

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走进沈河区永环社区

为普及保险法律知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沈阳市保险行业协会保调委在沈河区永环社区开展“保险维权在行动 人民调解进社区”宣传咨询活动。为居民讲解保险维权知识,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知识,提示社区居民在消费维权过程中应注意及时准确保留证据,通过有效途径进行消费维权;强调购买保险时要认真查看、阅读保险合同,避免因销售误导而产生保险纠纷。活动现场同时对居民提出的保险维权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皇姑区百楼社区

沈阳市医调委在沈阳市皇姑区华山街道百楼社区开展了“进社区”活动。专业性人民调解员组成服务团队走进社区,组织了一场针对有需要的人民群众现场一对一咨询服务的活动。百楼社区中有近百余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医调委的各位调解老师耐心解答群众关于医疗纠纷的问题并提供了相关法律咨询的服务。此次活动效果显著,得到了百楼社区群众的积极回应,同时医调委老师解疑释惑,解决了许多群众的医疗纠纷方面的问题。

沈阳市司法局坚持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服务大局、促进稳定,推进“零纠纷”建设、开展“有事好商量”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打造出沈阳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