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提高效率近七成 回访满意百分百 全方位提升司法行政审批“一网通办”效能

来源:沈阳司法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5-19 14:07

“公职律师更换单位后,如何办理市内变更事项相关业务,我也不了解具体怎么操作,现在能得到一对一指导,真的太感谢了!办理过程效率,真正是‘一次办好’。”王律师高兴地说。今年3月,沈阳市司法局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郑璐接到王律师咨询电话后,主动添加对方微信,通过落实“首问负责制”,将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并提醒王律师可以先将电子版材料准备好,通过微信进行预先审查,审查无误后再线上申报。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沈阳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年暨“清风执法”专项监督工作会议精神,沈阳市司法局行政审批处(法制处)开展“四清”提升行动,全面争创“清风窗口”,让“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行政审批工作常态,深入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全方位提升“一网通办”服务效能。

“您好,您的《司法鉴定人执业证》使用期限要到期了,不要忘记在使用期限届满30日前向沈阳市司法局提出申请,以免影响您的正常执业。”为强化服务意识,落实“帮代办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审批处全面统计梳理鉴定机构及人员延续需求,对年内需办理延续登记的以电话通知、微信提醒等多种方式主动提供“提醒服务”,并对申请材料和申报流程详细讲解、全程指导。今年第一季度,已为即将到期司法鉴定人办理延续事项39件。

“司法鉴定人延续工作办证数量多,而且时效性较强,证件过期后会给我们带来很多麻烦,‘提醒服务’真是不错,司法局还专门安排专人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相关业务,解答我们办事疑问,全程帮办代办,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沈阳市某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这样说道。

据了解,按照“清风窗口”建设要求,审批处不断调整服务模式,完善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网上申请服务指南,为企业和群众咨询办事提供标准化服务,并通过实施“好差评”制度,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评价、监督,针对企业服务主体,主动开展“企业满意度”回访,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微信联系、网上咨询等了解审批工作难点、堵点,一季度共计回访企业204家,得到企业群众的广泛好评,回访满意率100%。

针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不会报”“不好报”“审批慢”等堵点问题,审批处以“即来即办”“容缺受理”为核心,将38项事项审批权限授权至部门负责人,将一般事项审批时限压缩法定时限70%以上,“即来即办”“容缺受理”事项达到全部审批事项的50%以上。完善49项审批事项近200个审批要素,提升审批效率70%以上。一季度共接待咨询3135人次,办理审批事项682件,业务同比增长65%,其中即来即办540件占比79%,全程网办率100%。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