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法治沈阳】“清风执法”专项监督换来实效

来源:辽宁法治报、法治辽宁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9-14 18:59

“我是外地第一次来沈阳办事的,开车也不熟悉道儿,进入逆行道路的,但真没想到沈阳交警并没有处罚,予以免罚了,下次我们一定会注意道路,不违章。”司机张某说。对一些轻微的违法行为,能及时改正的,不予处罚,交警对首次违停车辆贴提示单,而不是罚单,人性化的执法让司机更加遵守交通规则。

年初以来,沈阳市司法局联合纪委监委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年暨“清风执法”专项监督工作,以纪检监察“硬约束”和执法监督“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深入解决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再创新成绩。推进“小切口”专项整治,全面推行行政裁量基准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解决企业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使企业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为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联动融合”探索执纪与监督协同发力


司法行政与纪检监察联合执法监督是沈阳市创新的执法监督形式,通过执纪问责的叠加,使执法监督的效力更加丰满、立体、权威,起到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效果;覆盖全面的执法监督,又使执纪问责的定位更加精准有效,让监督执纪更具有依据性。该执法监督形式着眼重拳整治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加大对违规违纪行政执法人员的惩处力度,依法依规采取收缴执法证件、责令调离岗位、清出执法队伍、转交纪委监委等方式,严肃追究执法责任,形成强烈的震慑效应,促进执法行为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半年来,沈阳市执法环境发生显著转变,执法为民的理念深入执法人员人心,企业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更加充满信心。



“包容免罚”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近期,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对沈阳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存在转移固体废物出省利用未报备的违法行为。鉴于该单位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生态环境部门在执法的过程中本着“执法与指导”“监管与服务”“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该单位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帮助企业理顺转移固体废物出省利用的备案流程,完成违法行为的整改。





据悉,市司法局推出“从轻行政处罚清单”“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和“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清单”,以包容免罚清单为例,自发布以来,共计免罚个人86万余人次、企业1560家,合计免罚金额1.16亿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加包容、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发展环境,大力激发了市场活力,进一步优化了宽严相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教育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通过观摩庭审,让我们完整学习了庭审流程,有效强化了执法过程中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执法水平和质量。”新入职行政执法人员李某说,“观摩结束后,我们又到辽宁卓政律师事务所参观学习,并与资深律师就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的实际应用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开阔了办案视野。”





为积极适应新形势下行政执法环境的变化,让教育培训既有针对性又有时效性,沈阳市司法局组织全市新入职行政执法人员分批次到法院系统进行跟案见习,通过集中授课、观摩庭审、案卷查阅等方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技能技巧、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

不仅如此,市局还梳理汇编各行政执法单位发生的典型案例,尤其是人民群众反响较大、网络热议的个案,组织全市行政执法单位通过交流研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举一反三,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发生。同时,以本单位本系统发生的个案问题为教育题材,开展以案示警活动,进一步强化执法为民的理念。




“建章立制”推动执法规范化工作

常态长效


沈阳市司法局将强化制度落实贯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始终,全过程约束行政执法行为。修订、完善《沈阳市全领域包容免罚清单》《沈阳市从轻行政处罚清单》《沈阳市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行政裁量权工作规定》等制度规定;起草《沈阳市行政执法检查规定》,适时开展征求意见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规定》,对执法局、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水务局和农业农村局6家执法单位报备的62卷重大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处罚公平公正,针对突出问题和频发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15项,进一步推动执法规范化工作常态长效。




执法为民、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不断提高,企业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政府优化行政执法环境的决心和力度,增强了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