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法治沈阳】沈阳市司法局:以高质效行政执法监督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法治日报、沈阳司法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12-06 15:13


为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今年以来,沈阳市司法局聚焦企业关心、影响营商环境的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工作,从严格涉企执法监督、加强助企服务力度、升级安商护企环境入手,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支撑和保障。

联动融合 

执纪与监督协同发力


今年6月末,在某民营建筑企业投诉所属地职能部门做出的“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决定书”一案中,这家企业因该处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并责令限制从业三年。沈阳市纪委监委与沈阳市司法局联合执法监督专班介入后,发现其中存在处罚不当和程序违法的问题,并很快纠正了相关不当处理决定,并责成相关单位对执法人员进行处理,为该企业直接减少400余万元的支付款项、间接挽回三年约120亿元的经营生产收入。

这种沈阳市纪委监委与沈阳市司法局开展的联动融合监督方式,旨在重拳整治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对违规违纪人员的惩处力度,并依法依规收缴执法证件、责令调离岗位、清出执法队伍和转交纪委监委,形成了强烈的震慑效应,有效促进了执法行为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包容免罚 

执法尺度和温度并行


实践中,沈阳市司法局针对重点领域中存在的行政执法顽疾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推动公安交警部门采取人性化执法、温情化服务等措施,重点推出“货车在允许通行时间和路段临时占道卸货不予处罚、早夜市周边街巷路靠路边石停车不处罚、企业和临街商业网点可申请设置限时停车位……”的“六不罚、五便利”便民利企新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对沈阳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存在转移固体废物出省利用未报备的违法行为,鉴于该单位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生态环境部门最终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帮助企业理顺备案流程,完成违法行为整改。

这是沈阳市司法局推出“全领域包容免罚清单”“从轻行政处罚清单”“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和“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清单”给企业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这种包容审慎监管,真正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加包容、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发展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进一步优化了宽严相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目前,全市范围内,共计免罚个人86万余人次、企业1560家,合计免罚金额1.16亿元。

建章立制 

规范化执法常态长效


为将制度机制建设贯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过程,沈阳市司法局持续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建设,确保以制度刚性执行约束行政执法行为。今年以来,沈阳市司法局修订、完善《沈阳市全领域包容免罚清单》《沈阳市从轻行政处罚清单》《沈阳市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行政裁量权工作规定》等制度规定推进执法单位严格执法;起草《沈阳市行政执法检查规定》,通过加大行政检查监督力度、减少行政执法检查频率次数等方式,有效避免了全市行政执法单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

同时,沈阳市司法局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规定》,对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水务局、卫健委和农业农村局7家执法单位报备的85卷重大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处罚公平公正,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并针对突出问题和频发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63项。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