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教育整顿·岗位之星】(九十二)心系群众的警队“领头雁”

来源:沈阳政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10-25 09:47

  郭俊浩,男,198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

  获得荣誉

  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个人嘉奖11次


  说他是“领头雁”,是因为作为一名85后基层主官,他在民警队伍中最年轻,靠什么带领巡警370多人的队伍,他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实际工作中,他各项工作都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勇于担当、以身作则、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发挥“头雁效应”,彰显出一名基层干部的“硬核”担当,带领队伍出色完成了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取得了突出成绩。

  说他心系群众,是因为他在工作中察民情、解民忧、为民利、保民安,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带领队伍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维护社会治安;开展武装巡逻,预防打击犯罪;开展站点卡点堵控,防止各种不安全隐患流入沈城;开展疫情防控,阻击疫情输入扩散;担负安保警卫勤务,保证了群众安全。

    疫情防控打满全场,履职尽责勇当主力军

  “身后是我们的家园,有我们的家人和几百万人民群众,我们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郭俊浩带领巡警大队从2020年初开展疫情阻击到现在机场酒店防控,承担东陵、长青街两个收费口进出城方向疫情检测封控、桃仙机场分流防输入、十几家酒店隔离、社区防控、全员核酸检测以及担负流调任务,是疫情防控绝对的主力军。

  数九寒冬,在卡点一线,他既是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和大家一起上岗检查,一起检测比对,一起清除积雪,别人倒班休息时,他指挥警力落实定点医院防控,别人下班了,他和下一个班继续上,他硬是坚守25个日夜不离卡点,在荒郊野外卡点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构筑起狙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累计盘查车辆4万余台次、人员8.4万余人次,疫情堵控工作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结束卡点勤务,他又转战医院疫情防控守护、机场分流、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社区防控、隔离酒店看护,在疫情防控这场战斗中打满全场,以履职尽责、以身作则的突出表现彰显了一名基层领导干部的奉献与担当。

  省医院、北部战区总医院致信市防疫办感谢巡警大队的守护,巡警大队包括他在内的6名同志被火线提拔,2人提前晋升职务,1人荣立三等功,1人火线入党,多名同志被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他本人及疫情检测一线民警的先进事迹被人民公安报、省市报刊、电视台广为宣传。

  勇于担当组织安防,牵头警种联动保平安

  “群众看公安、关键在平安,我们一定要把警情压下去,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的购物环境”。百年中街,霓虹闪烁、商贾如林、人流如织,在这繁华的背后,也不免有人伸出罪恶的手。通过走访中街、五爱商户、企业、群众,倾听意见建议,树立“破小案也是大民生”理念,郭俊浩临阵受命,成立由巡特警大队牵头安防办公室,组织刑警、便衣、治安、社区及各派出所全力开展刑事警情压降工作。

  为掌握扒窃案件形势和规律特点,他组织分析研判,组织巡特警大队组织30名巡逻力量,对辖区9个早市夜市、中街步行街易发案的大型商场、五爱市场周边进行着装巡逻。同时,给巡逻警力配备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执法记录仪和比对手环,对潜入重点部位的扒窃前科人员,一经比对发现立即跟踪,让犯罪分子无案可做。实施警种联动,充分依托雪亮工程,在中街、五爱主要商业企业出入口、中街主要路段,布设治安监控及人脸识别系统,实施精准打击,抓获逃犯3名,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31人,各大商场内扒窃案件发案数明显下降。1至9月,全区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1%,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0%,扒窃类警情同比下降12%,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服务经济发展促民生

  “白天见警察、夜里见警灯,要提高巡逻勤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到警察在身边,安全在身边,服务在身边”。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郭俊浩主动作为,带领队伍在做好常态化治安巡逻的前提下,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践行“小夜市、大民生,小行动、大平安”理念,向辖区内彩塔夜市、南塔夜市、五爱夜市、歇马夜市、盛京五大夜市部署专职车组和巡逻警力,维护夜市治安秩序,服务群众,围绕夜市地摊治安、交通等问题,积极作为,为夜市地摊经济保驾护航,为激活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组织中街街面警务工作站和企业、商户、群众组成“平安联盟”,为商圈企业、市民、游客发布预警信息170余条,提供警情移交、丢失财物认领、处理纠纷、寻人各类服务550件次。“创城”工作中,他亲自组织警力救助流浪人员,建立档案18份。

  为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他带领大队班子认真研究措施,紧紧围绕“街面见警、防控见效”目标,科学摆布街面警力,带领大队干部到一线检查,组织勤务指挥室24小时点调查勤,严格管理落实1、3、5分钟处置圈演练及警力部署。2020全年巡防绩效考核位列市内五区组第一名,2021年上半年保持全市第一。所属东陵警务站规范堵控勤务,将各种不安全隐患堵在沈城之外,守好沈阳“东大门”,为需要救助的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在各个敏感时间节点出色发挥了堵控、封控作用,被沈阳市委宣传部评为最美沈阳人(集体)。 

  后  记

  在辖区百姓的眼中,巡特警就是他们的卫士,不论疫情防控还是社会治安都充斥着他们忙碌的身影。郭俊浩常说:“给百姓们足够的安全感,我才有使命完成的成就感。”这名“领头雁”将继续带领巡警们守卫这片土地,给百姓营造一个舒适安心的生活环境。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