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教育整顿·岗位之星】(一百一十四)心系社情民意 苦练调研本领

来源:沈阳政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12-28 11:49

  李墨,男,198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

  获得荣誉

  →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中被沈阳市公安局授予嘉奖


  2019年8月,根据工作需要,李墨被借调市局社情支队,负责调研科文字综合工作。面对这项很多同志都不愿意接手的工作,李墨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把这项任务承担起来。他说:“我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组织信任我,我就要把这项工作干好。”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不服输的劲头,他一头扎进文字综合工作来,每天早来晚走、加班加点,几乎没有休息日,紧扣大局谋思路,突出重点做调研,贴近中心当参谋,为领导决策和全市社情工作作出了自己应有贡献。

  社情工作初体验

  到社情支队工作后,他就接到了一个任务——起草一份工作方案。当时虽然在领导的指导下完成了任务,但这次被他形容为“摸爬滚打式”的初体验,让他感觉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于是他把加强学习当成首要任务,无论工作再忙、再累,他都会挤时间学习。他每天紧跟时事动态,及时学习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和重大决策、文件,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在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书籍和资料。他常说:“要倒出一碗水,自己必须得有一桶水。”

  一年多来,李墨记下了十多本笔记,积累了数百万字的资料。在日常调研工作中,他注重“三多五勤”,既“多听、多看、多记”,“勤观察、勤思考、勤归纳、勤练笔、勤总结”。正是这种对知识的渴望和坚持学习的执着精神,帮他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其从事调研工作提供了大量的鲜活素材。

  精益求精才能更好服务群众

  在李墨的理念里,调研工作必须实事求是,真实原创,服务实战,杜绝凭空想象和粗制滥造。无论什么场合,他只要有机会和信访部门、诉求群众接触,就讨论起诉求办理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再根据所获取的素材,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咨询行业专家学者,将一些政策问题吃透,形成调研文章。

  他清晰地记得跟随领导前往我市一面临破产重整的企业现场调研时的情景。当时,该企业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寻找战略投资方十分困难,企业深感形势严峻、压力巨大。在两天的调研期间,从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到一线职工,他都一一走访了解情况,对企业发展现状、服务对象需求、存在的经营困难一条条收集、一遍遍整理。“多问点问题,多给我们提供一些建议”调研过程中,他也深刻感受到了企业员工的热情和早日摆脱困境的期望,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的迫切心情,他连夜起草了6千多字的调研报告,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采纳。目前,该企业已经成功完成司法重整,重新焕发了经营活力,这也是李墨作为观察者、记录者、参与者最真实的写照。

  写材料得有点“亮剑精神”

  调研工作比的是心力,靠的是勤奋。李墨把每个材料的撰写都当成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考验和锻炼,高标准、高质量地去完成。一年来,他撰写各类文字材料超过80万字,平均每个工作日就要撰写超过3000字,遇到比较紧急的稿件,连续鏖战几天几夜也是常有的事。在他看来,写材料得有点“亮剑精神”,无论遇到再急再难的材料,也要勇于面对,“说了早上8点交稿,就一定按时完成任务。”他曾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等重大调度会议的材料准备工作。

  每当临近重要节点,他都会提前安顿好家人,每天吃住在单位,时刻紧盯各类工作动态,不分昼夜地走访调研,务求所有材料都“严、细、实、稳、准、快”,唯恐错过细节,贻误战机。某次重要会议前,他连续23天夜里熬夜准备会议材料,当一件件棘手问题在一次次调度会上得以化解,那种喜悦只有他自己能体会。

  后  记

  因工作需要,现在的李墨已经离开社情支队,回到分局工作。在新的岗位上,他将继续保持严谨的作风和细致的文风,为人民群众、为公安事业书写更多精彩篇章。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