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榜样力量】孟凡生:多元解纷促和谐 矛盾纠纷“零上交”

来源:沈阳政法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7-14 18:10

康平县司法局郝官屯司法所 孟凡生



康平县司法局郝官屯司法所的孟凡生,同时担任康平县郝官屯镇“零纠纷”工作室负责人。

郝官屯镇位于康平县东南部,下辖 11个行政村,常驻人口近两万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造成矛盾纠纷频发,一定程度影响了郝官屯镇的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

按照市、县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康平县郝官屯镇“零纠纷”工作室以12个评理说事(站)点、2个品牌调解室为基础,选育、培养和实践运用了66名村级“零纠纷”工作室人员和55名“法律明白人”。在全力推进“零纠纷”建设工作中,以村为阵地,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目标,以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矛盾纠纷为根本目的,融合公安、法院、司法、信访等多方力量开展一线源头治理和多元解纷。将日排查、周统计、月例会、季会商、半年总结等工作落到实处,为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的目标提供了组织和工作保障。


用“心”化解纠纷,解怨释结

充分发挥工作室信息收集阵地作用,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下沉人员基本每天都能下村入户,组织村工作室成员、网格员等专业调解力量深入开展大排查,全面了解辖区内矛盾纠纷问题和信访事项,分类整理汇总、逐一登记造册,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如新安堡村付某与邻居因院外界限不清引发的邻里纠纷,在入户排查中“零纠纷”工作室人员得知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介入,采取“背对背”调解法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见双方态度有所缓解,“零纠纷”工作室人员和村工作室成员继续通过“讲故事”调解法耐心劝解,平息了双方的矛盾,也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用“情”化解纠纷,事心双解

东坨子村有一起邻里纠纷,近两年因一些小事双方产生积怨,这次又因界墙起纠纷。在调解过程中,“零纠纷”工作室人员认为消除双方思想上的隔阂比处理界墙问题更为重要。于是采取“背对背”与“面对面”相结合调解法,分别找两人谈心,说明无论从“两邻”建设还是儿女长远相处,这起纠纷就不应该发生。之后又唠起了以前两家互相帮助的事,老哥俩都激动不已,当即握手言和。

用“法”化解纠纷,维护民权

在“零纠纷”建设工作中,孟凡生深深体会到基层调解矛盾既要考虑“情理”、更要兼顾“法理”;既要站稳政策立场、坚守法律底线,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运用“情理法”相融化解矛盾纠纷,才能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零纠纷”建设工作中,孟凡生组织、带队伍,通过深入开展大排查、大培训、大宣传、大创新,用“零纠纷”工作室日记的形式记录工作情况和工作心得,总结经验、改善不足,及时加以推广,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调解员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在郝官屯镇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氛围。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