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榜样力量】办案能手马晨光:一身“法袍”两辈人穿

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8-18 12:20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马晨光


马晨光,1979年出生。2020年、2022年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办案能手,连续7年被评为沈阳法院办案能手,5次被评为沈阳法院办案标兵,2次被评为沈阳法院优秀法官。

他是典型的北方汉子,肩膀平阔、面相宽厚,穿上法袍不怒自威,笑起来却透露着一股子朴实。在法院的21年,他始终对审判工作抱有无限热爱。




司法春风暖人心

1993年夏季的一天,烈日炎炎,热浪滚滚。因为学校提前放学,14岁的少年马晨光沿着熟悉的乡路一路小跑到父亲的工作单位——黑龙江省饶河县人民法院,他对那里很熟悉,旁观父亲忙碌、陪伴父亲加班,法院对他来说就像第二个家。

在这个北方县城的二层小楼里,少年马晨光见过很多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愁眉苦脸地来,笑容舒展而去;有些人情绪激动,瘫坐在地上痛哭流涕;有些人面无表情,脸色好像冰箱里冻了个把月的冰块。从父亲的嘴里,他知道他们都是因为产生了纠纷、矛盾才来到法院,法院是个“讲理说理的地方”,法官就是那个主持公道的人。

“父亲常说,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要多为他们考虑。”马晨光告诉记者,父亲的言传身教如同一本无字的书,让他在办案时能保持一颗善良之心、一份体恤之情。

马晨光当上法官后,在审理一起案件时,当事人的母亲代理出庭提出了不合理的要求,马晨光释法说理后,她仍多次来法院找马晨光。每次,马晨光都热情接待,除了耐心劝导,赶上了吃饭时间还给老人买盒饭,看到老人血压不稳就给老人买降压药……就这样,在马晨光的耐心劝导下,老人终于想通了。

让无声证据“说话”


多年来,马晨光先后在沈阳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第三庭和第五庭从事审判工作,无论在哪个庭,他办案的质量和数量都名列前茅。

“高效办案是民心所盼,而高质量办案则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为了保证案件质量,马晨光养成了严谨的职业习惯,庭前仔细阅卷,吃透案情;庭审中认真倾听,口问手记;庭后深入思考,分析判断,从细微处入手、辨别其真假,使得其经办的案件能够经受住实践和时间的考验。

一起基层法院认定用人单位为违法解除合同的劳动纠纷案件进入二审程序后,马晨光在审查证据时发现,证据中的部分消费单边角上打有个很小的会员卡的号码,而一些单据上则没有。

为查清事实,他找到了第三方某饭店并调出了单据存根,发现所有消费单存根上都印有会员卡号,经再三询问,某饭店的经理终于说出了实情,凡在店内消费办有会员卡的,消费后打印的单据上都有会员卡号,没有卡号的则是没有实际消费的假单据。

正是基于心细如发的职业素养,在细微处发现关键线索,让无声的证据“说话”,最终真相大白。

稳步前行在路上


马晨光爱读书、勤学习是同事们所公认的,马晨光觉得自己是继承了父亲的优点,“我父亲一开始是在县教育局工作,后来公检法机关招人,他才去的。好在他肯下功夫,哪怕是从头学起,上手也很快,小时候我最喜欢家里书柜中的法律书籍了……”

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马晨光每年都能撰写出高质量调研文章,他一直参加编撰《人民法院指导案例裁判要旨汇览》,至今已出版12册。他撰写的《民事诉讼伪证问题之管见》在辽宁政法理论年会第六届年会被评为三等奖,在全国中文工业经济类核心期刊第39期发表了《企业调岗降薪审判实务思考》,在辽宁省法学研究会发表《法人人格否认制度——司法实践思考》获一等奖……为了更好向社会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和指导基层办案,他还自己编写了一套在沈阳地区有针对性的审判实务讲稿。

功夫不负有心人,长期坚持学习的效果终会体现在工作实效上。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他在庭长带领下,与同志们深入多家商会和企业近20次,讲授劳动法规和案例,深受企业和职工的好评。

“去年过年时,我父亲特意叮嘱,让我把法袍上佩戴的大号法徽带回家让他看看,他退休前还没有。”马晨光说,当上法官才知道父亲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保持干劲和热情的“秘诀”是化解纠纷处理矛盾后那一张张如释重负的笑脸,是真正帮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时内心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是所有法院干警共同为之努力的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正是对初心的坚守、对理想的追求和父辈殷切的期望,激励着马晨光不断前行。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