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书香政法】红星重照耀 中华辉煌现——读《红星照耀中国》有感

来源:沈阳政法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5-25 16:42

本期分享人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任正开


分享感悟


此书是一本里程碑式的作品,作为“忠实描绘中国红色区域的第一本著作”,书中以质朴平实的语言为我们描述了红军长征中的艰难险阻、陕北苏区的生活情景以及共产党人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正如书中序言所写,“这些故事却是中国革命青年们所创造,所写下的。这些革命青年们使这本书所描写的故事活着。所以这一本书如果是一种正确地记录和解释,那就因为这是他们的书……可以约略窥知使他们成为不可征服的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凡是这些,断不是一个作家所能创造出来的,这些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阅读这本书,我们仿佛能够跟着作者一起回到那个物质匮乏但却闪耀着精神光辉的年代,从中感受到革命前辈崇高的精神品质,并激励我们不断向他们学习。

作者以客观中立的目光来观察陕北苏区,他对中国共产党抗日政策的转述,对“红区”生活等内容的描写力图还原真相,既避免戴上“有色眼镜”,也没有刻意“过滤”进行美化,从而保存了历史的真实与丰满,也正是因为这种真实,我们才更能从他的描写中感受到当时艰苦的客观条件,以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革命前辈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当时红军战士普遍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们身经百战,在经历封锁、缺盐、饥饿、疾病等等困难的情况下,依然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平时,这些战士表现得就像普通的年轻人一样,虽然战斗时表现得那么顽强勇敢,私下也喜欢玩闹,该严肃的时候严肃,该活泼的时候活泼。作者笔下流淌着震撼和钦佩,他在书中说从他们中感受到一种独特的力量,他把这种力量称为“东方魔力”,并断定这是古老中国的“兴国之光”。这些战士身上所彰显的乐观、积极、认真、尊重,为了革命理想,为了胜利甘愿牺牲生命等精神品质,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反而历久弥坚,在八十多年后的今天依然闪耀着光辉。

在如今的新时代,我们更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属于我们的贡献。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