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盘点奋进足迹︱府院联动深层推进,法治沈阳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1-04 09:00

编者按:

盘点坚实足迹,凝聚奋进力量。2023年,沈阳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锚定“上台阶、创一流”工作定位,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工作目标,以服务保障辽宁和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的责任担当,在政治建设、司法理念、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现推出【聚焦“公正与效率” 助力高质量发展】专栏,并融合主流媒体系列报道,凝聚起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激励全市法院干警凝心聚力、奋楫笃行。



群众遇到问题有地方“找说法”,告“官”能见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切实的保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3年,市法院依法行使行政审判职能,持续深化府院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妥善化解行政纠纷,助力法治沈阳建设,为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代表委员点评



市人大代表 肇畅


沈阳法院持续加强府院联动,常态化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庭审活动,促进了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司法力量。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法治沈阳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公平正义得到更好维护和实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市政协委员 吴四维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环节。市法院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积极畅通“告官见官”渠道,通过一系列制度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敢出庭、愿发声、促化解”成为常态,真正实现实质解决行政纠纷的良好效果。




高效组织——以统筹指导提升整体质效



市法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行政审判提升质效交流会,就相关质效指标、发改案件、审判疑难问题等进行指导调度。对基层法院开展行政诉讼案件业务指导,要求两级法院聚焦初始案件质量,提升法官庭审驾驭能力、案件分析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和裁判文书说理能力。注重研判多发高发类案成因,把能动司法贯穿司法审判工作始终,主动与政府部门沟通,促进做好依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助力辖区法治政府建设。




深层推进——让示范庭审成为法治课堂



两级法院广泛开展了行政案件旁听庭审活动。庭审前,向行政机关发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告知出庭应诉的法定义务。庭审中,增加负责人“出声”环节,促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有针对性地改进管理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实现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工作的双赢,沈阳地区府院联动、法治政府建设向更深层次推进。

2023年以来,沈阳法院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能动司法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

成效1

制度先行,让行政机关应诉有规可依有据可循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促进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的重要手段之一。

2023年以来,市法院与沈阳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市司法局联合发布《沈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实施细则》,修改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以制度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积极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履行出庭义务。

2023年9月,高新区法院与沈北新区、苏家屯区等8个辖区政府(管委会)会签了辖区行政诉讼案件应诉规程,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应诉水平。

为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市法院定期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以便司法行政机关有针对性地督促相关机关负责人按时出庭应诉,实现了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

2023年,沈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9.29%,居全省首位、全国领先。

成效2

凝聚共识,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庭审观摩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标志。

2023年5月,市法院联合省委党校、市司法局开展行政诉讼庭审观摩活动,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案例教学、庭审观摩等形式,有效提升“关键少数”法治思维。

庭审中,增加负责人“出声”环节,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对案件的实体问题进行综合陈述,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在庭审中主动表态,助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在沈阳法院与全市各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已成为常态,负责人“出庭出声”效果明显改善。

通过庭审观摩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机关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能力与水平,有力推动行政争议化解,体现了“一府两院”同心同向共同助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心。

行政案件庭审观摩活动,寓普法教育于庭审之中,示范庭审成为法治课堂。“认真做好行政应诉”“积极配合法院审判”“引导更多法治力量向预防端发力”等理念正在沈阳地区行政机关间形成共识,并被越来越多的行政机关深入践行

成效3

向前预防,司法建议督促行政机关重新作为




司法建议是能动司法的生动体现,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供了司法引领。

2023年4月初,省法院司法大数据显示,全省法院2023年一季度新收一审行政案件增幅超过50%,沈阳市因摩托车上牌而引发的系列行政诉讼案件首当其冲。

沈阳法院高度重视此情况,市法院行政庭组织高新区法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全院力量,在加紧办案的同时,多次与相关行政单位召开研讨会,共商解决方案。

2023年5月23日,高新区法院通过分析研判,向该单位发送了《行政争议先行处理司法建议》。该单位收到后依法对行政相对人的摩托车上牌申请予以处理,并及时复函法院。

目前,沈阳已开通12处摩托车注册登记便民服务网点。自2023年6月以来,高新区法院再无此类新增案件。最高人民法院、省委政法委均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沈阳法院通过年度《行政诉讼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专项司法建议等形式及时反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实行互通反馈、实时跟踪督导及联合整治活动,法治沈阳建设再上新台阶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