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法治沈阳】沈阳一案件获评最高检优质案件!

来源:沈阳检察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1-16 14:55

2023年12月,最高检发布《关于第一批优质案件评选结果的通报》,本次评选活动为最高检案管办首次对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在组织评查活动中评定的优质案件开展的调研评选,共选出10件优质案件。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郑某某刑事申诉案在参评案件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批优质案件”



该案经过对实体、程序、办案综合效果的全面评查,认为案件证据审查准确,认定事实清楚;办案中严格依法复查,还原事实真相,依法监督纠正重大冤假错案,深挖彻查相关职务犯罪,监督成效突出。该案入选充分说明案件办理的综合效果显著,也体现出案件评查及时、规范,评定等次精准,高度契合案件质量评查的正向激励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检党组提出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近年来,沈阳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案件质量评查在加强检察权运行内部监管、提升案件质量方面的实质性作用,从规范办案细节抓起,倒逼办案质量提升,让案件质量评查成为推动检察办案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


组建评查队伍多元化,夯实评查工作基础。统筹全市案件质量评查人员,优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司法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实行一体化联动。邀请人民监督员担任评查员对评查工作和检察办案活动提出意见建议,有效扩大评查工作影响力,充分发挥“内部+外部”监督合力。


推动案管业务融合化,助推办案质效提升。持续推进案件流程监控和案件质量评查融合互促,依托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案件流程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司法办案的程序监督。针对流程监控中发现存在重大程序和实体问题的案件,确定为评查工作重点关注案件;针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案逐条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反馈、跟进督办,开展分析研判,形成评查报告,有效促进规范司法。


坚持线上线下全覆盖,深化评查结果运用。依托检察工作网2.0系统,实现案件抽取、评查开展、评查结果反馈等全流程均在系统内运行。线上重点对案卡填录、文书审批等方面进行评查;线下从办案程序、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评查,通过线上线下同运行的模式对案件进行全方位评判。针对评查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通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讲评,推动提升检察官案件质量意识、规范意识。充分发挥“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示范引领作用,注意发现选取优秀典型案件、法律文书,引导更多检察官学习借鉴。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严格落实最高检关于评查工作的工作部署,切实发挥评查工作对高质效办案的助推作用,全面规范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充分激发办案人员和评查人员能动履职、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以扎实举措和务实作风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更高的司法需求,持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