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大手“牵”小手 平安“路”上走

来源:沈阳政法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6-02 10:13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

民族的希望

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

保护好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安全和权益

让孩子们在关心关爱中健康成长

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

沈阳市各政法单位

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多举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

让他们在活动中了解更多法律知识

掌握更多自我保护的能力

为孩子们营造

健康、快乐、温馨的节日氛围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这群娃娃走进法庭学“防身”

“六一”儿童节前夕,在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法院桃仙法庭的审判法庭里,来自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纷纷举手提出问题,一堂生动、活泼且充满趣味的“法治启蒙课”在这里“开讲”。以法之名,维护儿童权益,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联合浑南区人民法院桃仙法庭,邀请幼儿园40余名师生来到桃仙法庭,以小朋友喜欢并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了以学习自我防护知识为主题的“护苗”活动,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种下法治的种子,用法治力量护航儿童快乐健康成长。

干警们根据学龄前儿童的年龄特点,结合小朋友们的理解能力,精心设计了“课程”环节。活动中,市法院少家庭四级高级法官助理冷焱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答了孩子们提出的安全防范问题。随后,又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刚刚获评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亮点的法治文化产品“公益绘本”《你可以说“不可以”》。讲解风格清新活泼,讲解内容浅显易懂、生动有趣,由浅入深地讲解了五种“不可以”以及在面对陌生人时如有效何保护自己,并穿插进行互动提问,还为积极回答问题的小朋友准备了精美礼物,课堂氛围热烈。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参与互动,笑声不断。现场的老师很有感触地评价,“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会了自我保护知识,特别喜欢这次活动,很有意义。”

按照课程安排,浑南法院桃仙法庭法官刘海瑛通过形象生动的讲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法庭和警车,并逐一向小朋友们展示并讲解了法徽、法袍、法槌。孩子们听得认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用稚嫩的小手触摸这三件“法宝”。干警还邀请小朋友们体验审判席,激励大家勤奋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未”你而讲 法沁人心

临近“六一”,沈阳市人民检察院送法“三进”活动火热进行着。为构筑严密的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检察干警先后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聚焦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帮助相关人员升级法治“技能包”,向同学们传播法治意识、法治信仰。

坐标一:省委宣传部 

受省委宣传部邀请,市检察院干警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现状及典型案例分析》为题,为2023年全省“扫黄打非”及版权执法监管业务培训班作法治讲座,深入讲解未成年人司法的特殊规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总体成效、以司法保护推进其他五大保护的先进经验。讲座内容、课堂效果获得省委宣传部相关领导以及参训学员的高度肯定。

坐标二:市儿童福利院

5月26日,市检察院联合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走进市儿童福利院,共同开展“情暖童心 相伴同行”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当天,检察机关和医院为市儿童福利院师生相继带来法治宣传教育、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同步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并为孩子们送去暖心礼物与节日祝福,努力为他们营造有爱心、有温度、有保障的成长环境,现场暖意融融,温情满满。

坐标三:建院社区

5月27日,市检察院走进建院社区,为近百名家长、学生带来一堂以《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亲子课堂。课堂采取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微动漫形式进行,内容涉及防治校园欺凌、防性侵、家庭教育等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问题,鼓励引导学生们不仅要做法治中国建设的受益者,更要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这样的法治课可以帮助孩子们不做霸凌者、避免成为受害者,内容干货满满。”一位学生家长在课堂互动环节真诚表达出对检察机关“送法进社区”活动的欢迎。


警营开放日,为孩子们送上儿童节“礼物”

5月28日,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为“警娃”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儿童节“礼物套餐”。

警娃们走进了活动的第一站——和平分局警史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警娃们观看了宣传片,参观了馆中陈列的历史照片和装备器材。第二站,警娃们来到和平分局指挥中心参观,民警向孩子们讲解了指挥中心的接处警流程和相关信息等工作内容,结合先进的视频设备向孩子们展示了科技强警的具体应用和体现。

到了午餐时间,分局食堂为今天参加活动的警娃们精心准备了奶油蛋糕、火腿三明治、果蔬沙拉、薯条鸡块等美食,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不同种类的小礼品,表演才艺的小朋友还会额外得到特殊的小奖品。警娃们多才多艺,纷纷踊跃报名参加表演。优美的新疆舞、激昂的《满江红》、动听的歌声为此次活动增添了欢乐气氛!


宣传网络正能量 争做普法好少年

为持续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营造关爱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提升青少年的法律素养,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日前,大东区司法局与律师组成普法团队来到大东区辽沈街第一小学,为学生们进行了一场民法典法律知识讲座。

讲座以未成年人保护为主题,以未成年人权力与义务、法定年龄、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杜绝不良行为四点展开。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给定场景法律知识问答等方式,向在场师生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中未成年保护法及校园欺凌处罚制度,让青少年们在生动的事例中接受法律教育。

“一定学会依靠法律,在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协作中保护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也要从自身做起,杜绝不良行为,能够学法、懂法、守法、知法、用法、护法,不做施暴者,才能从根本杜绝校园暴力,建设健康校园。”讲座中,普法人员强调,“法律是一个无比庞大的体系,人们的心智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成长的。之所以在你们还如此年轻的时候提醒和教育,是因为现在的你们还不具备某些权利,权利和义务是一个人生下来就具备的,一个人拥有权利的同时一定要履行某种义务。希望同学们尽快成长,在网络世界中主动远离低俗信息和危险诈骗,谨慎付费项,保护自己更要保护他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