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教育整顿·岗位之星】(八十)“刀锋”在坚守和淬炼中闪光

来源:沈阳政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09-14 09:47

  佡伟,男,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沈阳市公安局沈北新区分局刑侦禁毒大队大队长。

  获得荣誉

  →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8次,个人嘉奖5次;

  →荣获沈阳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沈阳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1次,获市级“人民满意民警”2次,区级“人民满意民警”2次,优秀公务员2次。


  佡伟是刑侦战线的一名老刑警,从警校一毕业就干起了刑侦工作,而且一干就是26年。他收到的锦旗一面墙都挂不下,他抓捕的犯罪嫌疑人多得连自己都数不清,他的破案故事讲起来比警匪片还要精彩。

  拼命三郎,勇冠一方

  “兄弟们,千万要注意安全!”每次执行任务,他总是这样告诫同志们。而每次到了紧要关头,他却总是把个人安危抛在脑后,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头。26年的摸爬滚打,无数次与死亡擦肩,佡伟一次又一次地用行动证明了作为一名刑警,就是要敢于直面凶险,敢于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用正义将他们绳之以法、一网打尽。

  在侦破杨某某非法持有枪支案件过程中,佡伟在明知歹徒“枪不离身”的情况下,第一个扑向犯罪嫌疑人,用身体挡住身后的战友;在侦办一起系列盗窃铁栅栏案件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疯狂反抗,企图驾车逃窜。佡伟抢身向前,用甩棍强行破窗,然后徒手控制住犯罪嫌疑人,而他的手臂却被划了一道长长的口子。尽管如此,他也只是简单包扎一下,便再次投入到新的抓捕工作中。最终,7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

  一心为公,全心为民

  “作为一名刑警,打击犯罪、维护百姓利益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哪怕再苦再累再难,都值得!”佡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0年,佡伟带领战友侦破了一起诈骗案,3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但主犯张某某却携巨款潜逃。见血汗钱被卷走,被害群众十分着急,而佡伟比他们更急。他组织民警反复梳理排查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又亲自带队辗转两省五市,循线追踪、连续奋战。当时正值仲夏,由于昼夜奔波,加之水土不服,佡伟肠炎发作,发起了高烧。“一定得把犯罪嫌疑人抓回来,把老百姓的钱追回来!”凭着这股韧劲儿,整整十个昼夜,佡伟和同事们每天仅睡三、四个小时,直到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被捉拿归案,被骗钱款返还到每一名被害群众手中。

  当好头雁,凝心聚力

  “咱们佡队为了抓犯罪嫌疑人,连楼都敢跳”“犯罪嫌疑人还没完全爬起来,就被佡队给按趴下了”“对!当时我师傅上去铐的他!”“还有那次抓毒贩,零下二十几度……”一提到佡伟,队里年轻的民警、辅警都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脸上写满了敬佩,好像有讲不完的故事。他们从心里认可、尊敬“佡队”这个老刑警,立志跟着“佡队”干刑警,同时,他们也认准了刑警这个集体,争着抢着做贡献、去努力。“过去破案靠的就是勤奋、智慧和勇气,现在更要懂得科技”“这些徒弟,你们可要好好带,带出来都是好材料”同志们都知道佡队是一心想着工作,一心为了大家好,所以,大家对他都非常信服,把他的每一句都记在了心里。

  后记

  26年来,佡伟把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对人民的忠诚写进了自己的人生履历中,他像一把“永不卷刃的钢刀”,时刻保持着锐利的刀锋和耀眼的光泽,“稳准狠”地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