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教育整顿·岗位之星】(八十八)以爱之名 为民坚守

来源:沈阳政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10-13 11:39

  张苏晶,女,198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铁西大队民警。

  获得荣誉

  2020年度沈阳市公安局最美女警 个人嘉奖


  在沈阳市铁西区北二马路,总会看到有这样一位交警,她驾驶着警用摩托车,无论是指挥疏导车辆、纠正违法停车、处理事故现场,只要群众有需要,她总是第一个出现,用招牌式的微笑,温馨提示的话语,以及女性特有的柔性和韧性来解决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问题。 

  她把青春和无悔都献给交管工作

  十年如一日,张苏晶像一朵奋力绽放在寒冬的腊梅。梅不争春,在严冬大雪之下,傲然开放,灿如云霞。当疫情突袭神州大地,当疫情防控工作的号角吹响之时,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作为双警家庭的一员,张苏晶没有选择留恋自己的小家,毅然选择了投身一线,责无旁贷地投入到这场“战斗”当中。

  张苏晶的爱人在抚顺市望花区从事交管工作,疫情工作启动后,夫妻俩用伉俪之力互相搀扶,互相鼓劲。但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两个年幼的儿子顾不上照顾,而家庭的重担都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大队领导建议她留守作为预备梯队,可是张苏晶说什么也不同意,她说自己无论如何也要克服困难,不想掉队,不想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

  在铁西区某小区开展疫情管控工作时,她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为进出小区的人员登记、测温,为往来车辆消毒,对不配合的群众,耐心讲解政策,用温情化解急躁。在127中学和勋望小学虹桥校区两个核酸检测点,待检人员多,校门前道路狭窄,往来车流、人流都非常大,张苏晶主动承担起了这些点位的执勤管控任务,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维护检测点周边秩序、协助医疗部门和属地派出所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今年1月初的一天下午,张苏晶正在社区执行防疫任务,突然接到婆婆打来电话,家中的小儿子连续几日高烧不退。作为母亲,她心急如焚,但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她悄不做声,只是偷偷在电话里麻烦婆婆照顾。晚上9点多钟,社区防控工作结束后,张苏晶又匆匆赶回家中照顾孩子,折腾了一宿。此刻,她是一名“无情妈妈”,丢下了家庭和孩子,却守护了万户千家。

  她把对工作的挚爱化作滴滴汗水

  十年如一日,张苏晶像驻守在街路上的那盏归途灯。一盏盏开启聚成一片,又一簇簇默默地站在一角,也许不是很耀眼,却能够照亮前进的方向。在创城工作中,为充实外勤一线警力,大队选派优秀同志到一线外勤岗位。本就家庭负担较重的张苏晶又站了出来,主动请缨到外勤,这令所有人咋舌,有人认为她没法吃那份苦、遭那份罪,有人认为她是一时冲动,根本坚持不下来。

  张苏晶却从骑摩托车巡逻开始做起,训练的时候,她严格要求自己,不放过任何细节和动作,起步、压弯、急停急刹,所有动作标准,与队伍中的男同志都是一样的。300多斤的庞然大物,对于女警来说一点都不轻松。即使训练再辛苦,她也没有一丝退缩之意。

  建设大路兴工街岗作为一中队的创城示范岗,管理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张苏晶主动担任起岗点负责人的角色,带领队员们开展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的整治,进行摩托车巡逻,宣传创城文明守法常识,并针对执勤岗亭周边交通组织不合理的情况、需要改善的地方,积极进行沟通改进。在多次演练和正式迎检勤务工作中,她都将管理难度大、任务重的点位留给自己,圆满地完成了创城任务。此刻,她是中队男警心中的“带头大姐”,勇于扛起肩上责任,大声疾呼生而不凡。

  她把竭诚为民服务当做使命召唤

  十年如一日,张苏晶像烂漫天际穿越星空那道闪光。在日常工作中,张苏晶承担着一中队静态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她每天驾驶摩托车,带领中队骑警清理辖区违停。除此之外,她还负责为酒驾当事人做笔录、送血样,跑拘留所等工作,每次遇到事故现场或是交通堵塞,她驾驶摩托车像离弦的箭,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是不知疲倦的女警花。

  今年年初沈城连续降雪,给道路通行带来极大不便,为了守护群众出行安全,张苏晶多次放弃休息,提前上岗,查看情况、指挥疏导,对重点路段进行管控,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辖区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榜样的力量,前进的方向,中队骑警小伙子们,都被张苏晶的工作热情感染。她说:“我就是要用工作感染人,这样大家都会比着干工作,都不觉得累。”

  2021年7月16日18时,铁西大队接到群众报警求助:“一辆商务车上拉着一名男婴内脏破裂,患儿病情危急,请求大队帮助,紧急送医抢救。”张苏晶接到指令后,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开启警灯与求助车辆对接,正值晚高峰,建设大路车流量很大,骑行中,张苏晶不断示意社会车辆让行,驾驶摩托车与时间赛跑。“15分钟,12公里”,张苏晶将车辆护送至盛京医院,汗液顺着她的发梢往下淌,来不及与患儿家属寒暄,她就重返辖区巡逻。

  使命在召唤,党员在一线。张苏晶没有因为自己是女警而有一丝矫情,男警们都说只要有她在,心里就有底。繁忙的工作过后,张苏晶也觉得亏欠家庭太多,而孩子们在人民警察节为她送上的祝福稚嫩画作,长辈们的支持鼓励,成为她坚强外表下,最忠实的依靠和继续不舍奋斗的原因。此刻,她是警队里的“疾行先锋”,不舍昼夜不知停歇,奉献自己全部光热。

  后  记

  如今张苏晶已经在公安交通管理岗位工作11年了。平日工作中,她总能把学到的法律知识和日常积累的交管经验,运用到工作中,用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平凡的交管战线上谱写了一首动人的旋律。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