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教育整顿·岗位之星】(一百零六)坚守初心使命 贡献司法温度力量

来源:沈阳政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12-03 16:19

  王媛媛,女,198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沈北新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员额法官。

  获得荣誉

  曾先后多次荣获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先进个人”“沈阳市优秀法治宣传工作者”“青年五四奖章”“巾帼建功标兵”“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法院干警”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在考核中被考评为“优秀公务员”。


  2013年9月,王媛媛满怀理想和抱负考进了沈北新区人民法院。年均受理案件400余件,月平均结案40余件,是她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见证,诸多荣誉是组织与群众给予她始终如一、脚踏实地、业绩优异的赞誉。

  创新务实,为企业送去温暖

  作为一名主要审理企业间民商事纠纷案件的办案法官,王深知肩负责任之重大,深知每一纸法律文书可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所造成的巨大影响。特别是在全力打造优质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灵活创新正确地处理好企业类案件更为重要。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很多行业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导致国内经济形势严重下滑,对各类企业的经营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如何在疫情大背景下,保障企业在法律框架下复工生产,是至关重要的。在院党组的号召下,王媛媛积极投身到对企业复工相关法律问题答疑解惑宣讲视频活动,并对宣讲和活动方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宣讲视频通过广电传媒对外播放,播出当日便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获得了院内上下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总结研判,为企业指引方向

  随着案件量和办案经验的不断积累,王媛媛发现同行业类型的企业会出现相同或近似纠纷问题。为切实提升企业守法经营意识,从根源上化解社会矛盾,王媛媛在完成本职审判业务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以新颁布的《民法典》为基础,结合辖区内主要企业的不同行业特征,分门别类设计了三版不同内容的普法宣讲文案,通过梳理各类企业常见的法律关系类型,解读相关法律适用,特别针对部分败诉原因进行论理答疑,收获了企业的理解和认可。企业纷纷表示,接受了法律培训会使未来业务工作开展地更加有的放矢,同时也节约了诉讼成本和宝贵的司法资源。王媛媛的宣讲已经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在辖区内收获了一定的知名度。自沈北新区法院组建“法官宣讲团”以来,王媛媛作为宣讲团主要成员,已先后到各大企业、社区、高校普法宣讲近20场,受众群众17700余人次。2019年6月,王媛媛作为代表,参加了沈北新区宣传部召开的基层理论宣讲员培训会,并在会上进行了宣讲经验的介绍和交流,获得了大会的肯定。

  耐心细致,为企业答疑解惑

  作为一名审判人员,王媛媛深知保证办案质量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和基础。秉持司法便民的服务理念,王媛媛在处理案件时始终最大程度上考虑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对当事人的每项诉求力争做到个个有回应。庭审中准确归纳争议焦点,针对争议焦点让双方展开充分辩论,最大程度上还原事实真相,对于不予支持的诉求进行充分论理,为败诉方进行判后答疑。在其处理的一起原告某农药公司诉被告某事业单位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原告态度强硬但诉求法理支撑不足,王媛媛与合议庭成员几经研讨,查阅相关法律法规,最终一致认为不能支持原告的相关主张。为更好息诉服判,王媛媛在裁判文书中充分阐述了不能支持的理由,亲自为败诉方送达法律文书,对其进行答疑释法。最终获得了败诉方的理解,并收获了这样一段反馈:“王法官,您对案件负责任和对百姓干实事的敬业态度确实让我们十分敬佩,虽然这个案子我们输掉了,但是我们依旧相信司法的公正!谢谢您对我们企业进行的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

  后  记

  坚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塑造新时代女法官良好形象,是王媛媛始终不改的初心和信仰。深入百姓为民、便民,是王媛媛的身体力行。在未来的日子中,相信她将继续义无反顾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理想,为她忠爱的审判事业贡献自己的温度和力量!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