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四下基层重实践,振兴突破建新功】跟着法官去执行

来源:辽宁法治报、辽宁高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2-22 16:44

▲《辽宁法治报》2024年2月21日第8版


“法官,就我头前儿这个本田商务车,被执行人就在里面,一会我给你发地址!”


腊月二十七早7时,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员赵海秀一天的工作随着这条微信语音的到达就此开始。截至当日15时许,赵海秀办了4起执行案件,在这7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记者跟随他的脚步,体会到了一个基层法院执行人张弛有度的办案节奏、刚柔兼具的办案风格以及对待每一起案件锲而不舍的办案精神。


快与慢



“围堵”不停脚

调解慢慢聊


8时许,记者与赵海秀从法院一同出发“围堵”被执行人时,突如其来的变化拖住了我们的脚步——目标跟丢了,被执行人弃车而走。


计划不如变化快,但变化抵不过规划,与顿感懊恼的记者不同,赵海秀镇定自若地拨出了几个电话,5分钟后,他在办公桌左边30厘米高的案卷堆里抽出几份案卷塞进包里,冲记者扬了扬头,“咱走,下一个!”


从融城7英里小区到金地艺境小区,再到金家湾小区,车行加步行2个多小时,累计路程40余公里。-12℃的沈阳,时不时一阵寒风袭来,冻得记者几次把帽子拽了又拽。


10点50分,我们风尘仆仆地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屈某某带回法院。


与先前步履匆匆、马不停蹄的快节奏相比,稳坐调解室的赵海秀突然慢下来,“你们先唠,都是一块儿长大的,有啥话唠不开。”


在赵海秀的示意下,记者也一同从调解室离开,“这回不急了?”记者问。“调解工作,急不得!他们是多年老友,借款本息一共80万余元,如果今天能达成一致意见,做个还款计划,都能过个好年。”赵海秀答道。


柔与刚



执行可善意

赖账就强硬


时钟指针渐渐指向12点,抽空处理完另一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相关违约金赔付后,赵海秀与记者再次回到调解室,屈某某明确表示,因自己作为原告的部分案件仍在走法律程序,目前无法偿还申请人马某某的欠款。


“等我官司打完了,咱这个事儿就往下走。”


“不行,今天你必须先还我20万。”


“20万?没有,一分钱没有……”


见双方态度明确、僵持不下,赵海秀开口了:“申请人,今天如果被执行人不能履行还款义务,你需要法院怎么做?采取什么措施?”


“那就拘留吧。”马某某说道。


10分钟后,赵海秀拿来相关文书让双方签字,并告诉法警做好下午送体检及拘留所等相关准备。“在执行工作中,必须依法运用好强制手段,只有刚性执法才能形成持续的高压态势,被执行人付出一定的代价才会最终选择主动履行义务。”赵海秀告诉记者。


这番说辞让记者不禁回想起上午到达第二个执行现场时,面对一个带着两个10岁出头孩子的中年女人,赵海秀和法警不约而同地在搜查时放轻了脚步,询问语调平缓、音量适中。


执行员赵海秀(右二)向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被执行人释法明理


这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被执行人吴某某与妻子罗某某(该中年女人)在收到申请执行人吕某某供应的砂石后,未能及时足额支付货款,根据法院判决,吴、罗夫妻二人应共同还款8万余元。


在征得申请人吕某某同意后,赵海秀表示,考虑到罗某某独立抚养2个孩子的现状,暂不采用传唤拘留等强制手段,但要求罗某某及时提供吴某某的行踪信息以及随时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绝对配合!能卖什么就卖,能套出点钱来我肯定还……”面对赵海秀的善意执行和充分关怀,罗某某泣不成声。


不放弃



白跑也不怕

只要有希望


10时54分,赵海秀当日的第5个来电响起,电话里的被执行人表示想尽快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以换取法院解封账户。“行,你们上午能来院里,我就尽量给你们都解决了,年前全利索!”

记者(左三)参与一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相关违约金履行赔付结案程序


1个小时后,双方到齐,被执行人沈阳某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一次性给付违约金及利息9万元,仅用十几分钟,赵海秀就将此案顺利结案。


在执行过程中,赵海秀的电话又多次响起,有的是申请人询问案情进展,有的是申请人提供相关线索,也有被执行人提出主动履行,他总是第一时间接听。一年办案量千余件,不轻易放过每一个线索和每一个可能,这是赵海秀对执行工作的“经验之谈”,也是记者跟随执行过程的所见所感。


“今天有的地方我也明知道是白跑一趟,有的被执行人欠款上百万,被好几个法院轮执,年头长了,他都摸清规律了,年根儿底下哪敢回家?”14时50分许,赵海秀将屈某某送拘后返程的路上向记者坦言,尽管如此,只要申请人打来电话,法官们都愿意跑一趟,“接了电话,跑了一趟,既是我们法院人全力兑现‘真金白银’的实际行动,更重要的是,给了当事人新的希望,一个过好年的希望。”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