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未”你而来 “未”爱守护——开学第一课,沈阳检察普法进行时

来源:沈阳检察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3-04 13:10

又到开学季,普法正当时。沈阳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立足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在新一轮开学季积极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以“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着力提升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以司法保护主动融入网络保护,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1.


市检察院走进市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带来“开学第一课,法治伴成长”法治讲座,从权利、义务、责任等概念入手,围绕案例分析盗窃、抢劫、聚众斗殴等未成年人犯罪常见罪名,教育引导孩子们学会保护自身人身、财产权利,同时对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重点内容,结合刷单返利、“校园贷”、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等热点话题展开讲解,并以提问等方式增进互动,帮助孩子们增强网络空间自我保护意识。



2.



铁西区院走进市培英中学开讲法治进校园第一课,以“‘网’事知多少”为主题,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做骗子的帮凶、警惕“隔空猥亵”、预防网络沉迷、切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等五个方面,将法律知识与校园场景相融合,结合生动具体案例与检察实践,向同学们阐述法律是规矩、是国之重器的道理,紧扣开学“平安锁”,敲响法治“预备铃”。



3.

皇姑区院走进市第43中学、第110中学,通过模拟还原“一分钱为偶像打榜”“冒充客服退款”等真实案例,启发同学们思考面对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手段如何守护好自己的钱包,提示同学们养成良好上网习惯,注意保护个人隐私,避免成为违法犯罪的“工具人”。



4.


苏家屯区院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安全主任开展法治授课,内容侧重如何帮助未成年人识别网络诈骗、如何避免在网络中受到侵害等问题,将严肃的法条与鲜活的案例有机结合,引导教职员工从“保护者”的视角了解网络侵害,从而深化认识、明确责任,为未成年人创建更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5.



开发区院先后走进市广全学校、杏坛中学龙江湖分校、铁西区大青实验学校,以“防范新型网络诈骗”为主题向200余名师生讲解学习反诈知识的必要性、新型网络诈骗犯罪的常见类型以及如何防范网络诈骗的法律知识,并发放400余份“全民反诈”法律知识手册,传达“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的反诈理念,营造“时时警醒、处处提防”的浓厚反诈氛围。



6.

城郊地区院走进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以动画演示、图片标注、文字解读的方式,向未成年犯讲解《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主要内容,结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以案释法,详细讲述刷单诈骗以及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的实践案例,帮助未成年犯识别网络陷阱,树立明辨是非、自觉屏蔽网络不良信息意识,同时将法治宣讲与“两个帮扶”工作紧密融合,从促进未成年人成长的角度为未成年犯订制帮教计划,丰富“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内容,以能动履职助力未成年犯接受教育感化、顺利回归社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