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那些“警情”让我成长了很多

来源:平安沈阳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4-03 11:37

大家好,我叫孟虹毅。从去年9月我加入到皇姑分局寿泉派出所这个大家庭,弹指间已过半年。经过这一段时间公安工作的洗礼,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出处警工作。


出第一个警后我有点“闷闷不乐”

我出的第一个警是一个纠纷类警情,报警人因为日常琐事与邻居发生争吵。在我看来处理起来很棘手的警情,师傅处置得得心应手,并向报警人提出了正确的处理办法和很多建议。在出完警回去的路上,师傅看我闷闷不乐,便微笑着对我说:“我刚参加工作时也和你一样,不要感到有压力,出的警多了自然就进步了。”从这天起,不管平时是否值班,我都跟着值班的前辈出警,不断学习总结出处警经验。出警期间,我也主动和报警人沟通了解一些警情的情况,向前辈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


“全民反诈”我也在行动

前不久,我接到了辖区一名大姨报警称,接到了“某银行客服”的电话,称其银行卡密码泄露,需要更新其银行卡密码等信息。“大姨,这很可能是骗子,你先不要操作,我们马上去你家!”我赶紧出警到达现场,大姨当着我们的面,回拨了电话后和“客服”聊天,“客服”逐渐露出了狐狸尾巴:先是要银行卡密码,最后甚至还问有没有其他存折······“这是冒充客服的电信诈骗,大姨你不要上当。”“孩子,多亏了你啊,我这正没主意呢,你要是不来说不定我就把密码告诉骗子,上当受骗了!”

自此,我深知了反诈工作的重要性,下定决心积极参与所内的反诈宣传:张贴反诈海报、在辖区宣传反诈知识、帮助百姓下载反诈APP、关注反诈公众号等。在全所民警辅警的长时间努力下,我们派出所辖区内的电诈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不知不觉中成长了许多

半年过去了,我逐渐积累了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工作上也逐渐“得心应手”起来。记得一天晚上值班,接到了一起盗窃类的警情:辖区内某奶茶店老板的手机被盗。经过调查,嫌疑人购买奶茶时,趁老板回身在制作奶茶的间隙,把老板手机偷走。奶茶店内没有监控设备,这给案件调查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我和同事沿街寻找监控录像,调取购买奶茶的交易记录,确定了嫌疑人的具体身份。经进一步研判,嫌疑人经常在某站乘坐地铁,我们经过一天的蹲守,终于将嫌疑人抓获。

虽然基层很苦很累,但是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前辈们对我在工作上的帮助和在生活上的关心爱护,同时我也认识到自己在公安工作上的短板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钻研公安业务、不断突破自己,用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干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