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聚焦最好 锚定最优 打造破产审判工作沈阳品牌

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3-05-15 11:40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及上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聚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做到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对标企业债权回收时间、回收成本、回收率等破产指标的“优秀值”,持续创新完善破产审判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破产审判沈阳品牌,办理破产指标在全国营商环评中挺进全国前二十,为沈阳市入选“标杆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提效率
开辟破产审判的“快车道”

制度先行提质效,履职尽责展担当。市法院为进一步提高破产清算和重整案件的审理效率,着力加强工作机制完善,先后制定《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加快破产案件办理实施意见》,建立简易案件快审机制;制定《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实施意见》,对“僵尸企业”案件畅通“绿色通道”,实行“格式化”审理,高效处置“僵尸企业”;制定“关联企业”破产案件办理、“执转破”审查、“破产案件预重整”等指导性规范文件,推进类案“模块化”办理。针对“繁案”强化程序规范和法律适用统一,制定了《破产案件程序工作指引》,破产清算和重整案件审理周期平均缩短65天。


降成本
做好破产审判的“加减法”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沈阳市成立了办理破产事务府院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启动了“破产审判信息化平台”“破产事务查询中心”两项重点建设项目,市法院与32家政府部门实现破产事务高度协同,协调解决破产程序中难点、堵点问题。先后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会签了破产企业办理登记、办理涉税事务便利化等相关文件,设立并发放破产援助财政专项资金。同时,市法院构建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保障机制,并充分利用最高法院“一网两平台”及“智慧破产协同平台”,全面推进破产事务办理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破产费用支出减少7%。

增回收
打造破产审判债务清偿的“助推器”


市法院将提升企业破产财产管理质效和变现率,作为增加债权回收的着力点,推动成立了破产管理人协会,制定《破产案件管理人分级、选任和动态管理办法(试行)》《破产援助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试行)》,完善管理人竞选机制,培育专家管理人队伍,打消管理人成本顾虑,调动管理人履职主动性、积极性,提升破产财产管理质效。同时,市法院不断健全完善破产财产网络查控与拍卖机制,实现破产工作平台与执行信息系统的对接,缩短破产财产查控周期,确立破产财产网络拍卖优先原则,借助网拍平台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和财产变现溢价率,债务清偿率提升8%。

重创新
构筑破产审判的“新思路”

 针对老工业基地传统型企业多、产业升级转型需求大的特点,市法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个案实际,积极创新审理思路和方式,形成了一批具有导向价值的精品案例。

在审理“沈阳机床”破产重整案中,开创了“困境企业重整+上市公司保壳+联动一体化投资”的模式,成为国资国企改革的示范样本,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在审理“辉山乳业”破产重整案中,通过关联企业实质合并审理,以市场化方式引进域外战略投资,纾解债务包袱,有效盘活资产,获评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在审理“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案中,坚持尊重案件基本事实,遵循破产审判客观规律,依法下达股权划转裁定,首创了以司法重整方式成功化解证券公司金融风险的示范案例,获评2022年度全国破产经典案例。


市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目标不动摇,以营商环评工作为推动,不断提升破产审判工作水平,努力打造破产审判工作的沈阳品牌,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