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学雷锋纪念日 | 赓续雷锋精神 弘扬榜样力量

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平安沈阳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3-05 20:25

雷锋同志是时代的英雄
是无数中华儿女一代代学习的榜样
他的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
他的精神也深深植入了我们心中
在新时代的今天
仍能“锋”火不熄
精神永存


沈阳政法干警

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将本职岗位作为

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实践平台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

让我们一起看下

他们如何赓续雷锋精神


法院:“锋”华正茂,法徽闪亮,他们让沈城春意更浓





“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刻把握雷锋精神时代内涵,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组织开展“学雷锋,送暖阳,‘沈法青锋’在行动”系列活动,从学、知、行多方面入手,着力打造新时代学雷锋高地,擦亮“沈法青锋”品牌。同时,立足审判职能,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坚守司法为民初心使命。



学习雷锋,叫响我要当先锋





3月1日,市法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部分成员共40余人前往抚顺雷锋纪念馆,祭扫雷锋墓、参观“雷锋之路”日记碑群和雷锋纪念馆

随着讲解员解说指引,干警们深入了解雷锋同志生平,感受雷锋同志成长经历。一件件真实的物件、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篇篇感人的日记……参观过程中,干警们时而驻足凝视、时而轻声交流,深切感受雷锋精神内涵。

雷锋不朽,精神永存雷锋墓碑广场上,干警们面向墓碑三鞠躬表达对雷锋同志的无限哀思与崇高敬意

“我们要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活动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深刻理解了雷锋精神内涵,在今后工作中立足本职,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雷锋精神注入新活力,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沈阳新篇章作出青年干警的贡献。


法治暖阳,服务营商当先锋




“感谢市法院法官们今天讲解的新公司法改革要点,解答了我们当下最常遇到、最需解决的一些法律问题,真是太对症了!法院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实实在在的作为,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市山东商会会长林凡中对法官们的讲解表示由衷感谢。

3月5日,市法院组织部分青年审判业务骨干联合市工商联共同走进沈阳市山东商会,开展“学雷锋,送法助企,服务营商当先锋”普法宣传活动,帮助商会企业防范企业风险,合规经营。

市工商联法律处处长崔彦宏、市山东商会会长林凡中参加此次座谈活动。

活动中,法官们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市法院编发的《法官说法》《股东资格确认纠纷审判白皮书》《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技术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等材料,还提供“订单式”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企业家们听得全神贯注,不时就新公司法修订、劳动用工、合同履行中防范风险等具体问题进行咨询。


志愿暖阳,助力便民当先锋




今年以来,市法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沈法青锋”志愿服务队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时间,在商圈、火车站等多次开展“我是雷锋”服务活动,以“暖行”促“暖心”,让实践服务热起来,让群众心中暖起来。


青年干警们身着“我是雷锋”志愿者马甲、佩戴“我是雷锋”徽章,用满腔热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路线指引和特殊群体帮扶等志愿服务,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便利。

同时,干警们还积极参与清洁街道卫生,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铸就崇德向善的沈城文明,为美丽沈城、冬日暖阳贡献力量。

市法院将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近群众、服务群众,树立法院干警良好形象,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力量。



公安:这些爱称,是他们学雷锋的见证




小鑫鑫口中的“郭大大”






主人公:郭占军

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北塔派出所教导员、社区民警

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个人


“郭大大,这是我的假期作业,我还学了新舞蹈……”小鑫鑫口中的“郭大大”是皇姑分局北塔派出所社区民警郭占军。2015年,郭占军结识了社区困难居民老付。当时,老付的妻子刚刚去世,留下九个月大的鑫鑫。见父女俩生活困难,郭占军隔三差五去家里帮忙,买米买面,给孩子送去奶粉和衣物,后来又帮助联系幼儿园、给老付找工作……就这样,郭占军成了父女俩的主心骨,也成了鑫鑫心里最亲切的“郭大大”。

2021年,老付身患重病,郭占军便承担起照顾鑫鑫的重任。他在下班后辅导鑫鑫学习,照顾孩子生活起居。2022年,老付去世后,鑫鑫被新家庭收养,郭占军仍然坚持定期探望,关注鑫鑫的每一点进步。

“我想尽我的力量,帮助更多像鑫鑫一样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都能幸福地生活。”

——郭占军


照顾高龄老人的“铁斌”


主人公:任铁斌

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浑南新城派出所民警

“辽宁好人”称号获得者


“铁斌来了……”3月1日,任铁斌背着理发工具又一次来到社区高龄老人康大爷家,为老人义务理发。得知任铁斌来了,患病卧床的康大爷高兴地露出笑脸。

一次偶然处警,任铁斌认识了70岁的康大姐和她98岁的父亲康大爷,得知康大爷行动不便,平日里无法出门理发,任铁斌便主动上门为康大爷理发。多年来,每个月任铁斌都会准时上门。平时家里的大事小情,他也包在身上。正月初八凌晨,康大爷不慎跌倒紧急入院,得知消息的任铁斌立即赶往医院。到了医院,他跑前跑后,帮忙交款挂号、办理住院手续,还垫付了3000元住院押金……出院后,康大爷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有时候连女儿和外孙女都认不得,但是每次任铁斌来看望,他都格外高兴,嘴里喊着“铁斌来了,好人来了”。

“群众需要我们,我们随时准备着,为群众排忧解难。”

——任铁斌



社区老人的“干儿子”


主人公:孔笛

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北陵派出所民警

沈阳市道德模范


“都大爷,过年好!我来给您包饺子了……”大年初一一大早,孔笛拎着大包小裹走进了社区孤寡老人都大爷的家,刚一进屋,他就戴上围裙,拿出买来的肉馅、面粉给老人包起了饺子。“最近身体怎么样?降压药按时吃了吗?”孔笛与都大爷唠着家常,就像一家人一样温馨和谐。

都大爷今年79岁,身患残疾、独自居住,孔笛与他结下了帮扶对子,经常上门照料,还带老人去洗澡。老人血压高,他买来血压计,上门帮老人测量,叮嘱老人按时吃药。害怕老人过年孤单,他连续多年陪老人一起过春节。“我包的是您爱吃的三鲜馅饺子,快尝一口……”孔笛的暖心照顾让都大爷感动得湿了眼眶,“有小孔在,我啥也不担心,他就是我的干儿子,让我有了依靠……”都大爷感动地说。

“我要服务好每一名群众,为更多人送去温暖。”

——孔笛



人人夸赞的“小郭”

主人公:郭勇

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万莲派出所民警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小郭,忙着呢?”“小郭,这是又去哪做好事?”在清泉社区提起郭勇,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小郭可真是好样的……”。

44岁的郭勇是一名社区民警,他立足警务室组建了全市第一个平安志愿者工作站,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为了实时掌握辖区情况,郭勇坚持每天骑着电动车在辖区内至少巡逻10圈,风雨无阻。他将群众的点滴记在心头,积极帮助群众调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多年来,他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及周边服务群众,并延伸服务触角,每年开展两到三次助学慰问活动,先后走进沈阳市15个乡镇,资助了28位困难学生和家庭。

“我们要做群众的贴心人,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间。”

——郭勇




雷锋精神 牢记于心
立足岗位 传递真情
他们,用行动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他们,用实践
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