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盘点奋进足迹︱强化未成年人保护 司法守望幼苗成长

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1-10 12:12

编者按:

盘点坚实足迹,凝聚奋进力量。2023年,沈阳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锚定“上台阶、创一流”工作定位,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工作目标,以服务保障辽宁和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的责任担当,在政治建设、司法理念、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现推出【聚焦“公正与效率” 助力高质量发展】专栏,并融合主流媒体系列报道,凝聚起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激励全市法院干警凝心聚力、奋楫笃行。

让一株幼苗茁壮健康成长,既要为其遮风挡雨,也要指引其向阳生长。

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违法犯罪,预防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2023年,沈阳法院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少年审判工作,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将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理念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坚持以犯罪预防为基点的法治教育,精心打造“点亮明天 阳光同行”少年审判品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代表委员点评



市人大代表 于振森

保护、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一项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成长至关重要的一环。沈阳法院依法公正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汇集多方力量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司法案件中落实落地,采取了很多创新举措,为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委员 滕宇

沈阳法院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宣传内容丰富,法治教育对未成年人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升,希望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充分发挥司法建议作用,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机制不断完善;深化院校合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立足审判职责,延伸司法职能,撑起保护伞


“我们正在完善配套机制,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在沈阳市未成年人保护经验交流会上,市法院、铁西法院的法官立足自身多年的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在诉源治理、前伸后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的创新工作方法。

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家庭教育由传统的“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沈阳法院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不当和缺失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过程中,发现缺乏针对司法案件的家庭教育指导机构。为了解决“家庭教育令”发出后面临的实际执行困难,市法院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联合市妇联,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建立专业化指导平台,引入有专业资质的家庭教育指导专家,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给予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沈阳法院不断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完善涉未成年人案件“圆桌”审判机制,联合团市委及民政、妇联、教育等部门对未成年罪犯及被害人分别进行心理疏导、判后回访、延伸帮教、社会观护等特色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法治宣传,传递司法温情,点亮引航灯


“六一”儿童节前夕,浑南区法院桃仙法庭迎来了一群“小客人”。市法院少家庭联合桃仙法庭,邀请花语幼儿园40余名师生来到法庭,开展以学习自我防护知识为主题的“护苗”活动。

活动中,干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公益绘本”《你可以说“不可以”》。讲解风格清新活泼,讲解内容生动有趣,由浅入深地讲解了五种“不可以”以及在面对陌生人时如何有效保护自己,并穿插进行互动提问,课堂氛围热烈。

2023年,沈阳法院把握“六一”儿童节、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家庭教育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寒暑假等时间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有效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以未成年人“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民法典为重点,深入学校、社区、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

金秋九月开课,沐浴法治阳光。干警们分别走进校园,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水平,以各类鲜活案例为教材,讲解贴近实际的法律知识。“在学习生活中不做欺凌者,遭遇欺凌也要学会勇敢说‘’,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要拒绝毒品,远离毒品,切莫在青春路上留遗憾”,这些主题贴近青少年生活,切实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扎实推进法治副校长履职,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常态化开展的“新学期第一堂法治课”等活动,让法治和安全的种子在学生心中茁壮成长。

成效1

获评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推进创新提升




2023年6月,市法院少家庭被确定为2023—2024年度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

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由共青团中央等15部委联合开展评选,市法院少家庭积极参评,做好周密准备。通过资料审核、抽查答辩等环节,全省法院系统2家单位获此殊荣。

市法院少家庭充分履行审判职能,着力推进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继续通过健全创建机制、构建专业化创建队伍等方式,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加强与同级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协作配合,形成保护合力。

成效2

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强化专业保障




“家庭教育是人生的奠基工程,关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国家民族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第二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伊始,市法院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仪式上,市法院副院长陈青在致辞中表示,指导中心的成立将推动家庭教育融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在引领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掌握科学教育理念和能力的同时,真切感受到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让法治的阳光拂煦失衡的家庭,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同时,市法院聘请了5名家庭教育指导专家,组成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团。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成立,为全市法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支撑的平台和专业的团队保障。指导中心集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回访帮教、婚姻危机干预、普法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成效3

开展国旗法主题宣传,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




家国情怀,系于国旗。

市法院少家庭干警走进和平大街第一小学,以“一起学习国旗法 致敬最美中国红”为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法治”教育课。与同学们录制了国旗法的宣传视频,让社会公众了解国旗法规定的内容,形成全社会维护国旗尊严的良好氛围。

冷焱法官与同学们分享了与国旗有关的4个场景,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和了解到国旗承载的意义和精神内涵,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讲解国旗法的条文,引导同学们遵守国旗升挂的使用规范和升国旗仪式礼仪,分享了国旗图案的使用要求及与国旗有关的小知识。结合案例,以案释法,让同学们知晓损害国旗法律后果,把国旗法内容真切地落到生活实处。让同学们能够做到知法懂法,依法保护国旗,像珍爱生命一样爱护国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让五星红旗在每一位青少年心中高高飘扬。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