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夯实基层基础,守好“主防”责任田

来源:平安沈阳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3-12 14:56

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中提出,“要强化大抓基层意识,在夯实基层基础上聚焦发力”。沈阳公安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过程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求实求新、提质提效,着力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通过强化科技赋能、做优社区警务、升级联动调解等举措,积极探索基层警务运行新机制,使“派出所主防”职能日臻优化,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核心阅读

科技赋能警务

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一块块显示器中画面轮转,实时显示各派出所处警情况;一排排服务器指示灯交替闪烁,实时处理海量数据……在浑南分局指挥中心,今年2月上线的“智融警务平台”让接警更有“数”可依,处警更有“章”可寻,安防更有“备”而为。

以扁平化指挥调度“三清”机制为依托,浑南分局自主研发“智融警务平台”,打造“5G全息动态可视化”处警模式。依托该平台,警务支撑专班合署办公,刑警、治安、法制等6个部门联合律师提供支撑,达到了“一站式办案、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的实战效果,使处警效能大幅提高;该平台还兼备安防生态系统,即时分析研判社区治安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提出警示信息和改进措施,使社会治理效能显著增强

“在一家农贸市场里,小偷还没来得及作案,就遇到辖区民警现场‘拍肩膀’,于无形中打击犯罪……”这是法库县局智慧警务平台建立后,处警发生的新变化。

以科技赋能为先导,法库县局建立智慧警务平台,通过信息采集系统,对涉及抢劫、盗窃等20大类信息实时进行分析,动态风险评估,精准预警巡防,形成了“前端感知+后端研判+终端干预”的风险防控新模式。今冬以来,借助智慧警务平台的精准预警,法库县局取得了公共场所盗窃财物案件“零发生”的显著成效。



推行一村一“警”

给出乡村警务“更优解”


“张大哥,要春耕了,买种子化肥时要留心……”“王姨,上次让您下载的反诈app,一定别误删了……”日前,在辽中区城郊街道卡北村内,警务助理刘强正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对于他的到来,乡亲们都很欢迎,“警务助理”的出现让村民遇到大事小情多了一份依靠,更深刻地感到平安就在身边。


今年春节期间,辽中分局为全区186个行政村全部配齐警务助理,承担管理实有人口、排查化解纠纷、掌握社情民意等10余项职责任务,形成了“一村一警(警务助理)”的警务新模式。工作中,充分发挥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辽中分局依托该模式在全区每五个行政村范围内设立中心警务室,派驻一名民警,让农村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形成“铁三角”式的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推动警务重心下移、警力下沉,提高乡村见警率、管事率。从年初试点“一村一警(警务助理)”以来,共化解110纠纷警情148起,排查安全隐患232处;仅今年春节期间,警务助理在值守村屯、社区过程中,共排查并化解矛盾纠纷17起。



 联动化解矛盾

构建社会平安“新格局”


近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西三环派出所辖区一户居民因私自更改排水管道造成漏水,与楼下邻居发生矛盾,双方就赔偿问题争执不下,矛盾一再升级。派出所依托“三所(科)联动”机制,由派出所、司法所、街道共同出面,从法理情三方面进行调解,顺利化解了这起纠纷。这是“三所(科)联动”展现的现实影响,避免了小纠纷产生大隐患


西三环派出所地处城乡接合地段,居民区人口密集、群众诉求多元、矛盾纠纷警情曾一度多发。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效,西三环派出所探索实施由派出所牵头,街道司法所、综治科共同参与的“三所(科)联动”新型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工作中,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公益律师“拧成一股绳”,并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平安志愿者等纳入机制内,实现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让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该模式运行以来,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辖区纠纷类警情环比下降40.2%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