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春阳添暖意,播撒“法种”忙

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3-19 16:23

沐浴春日暖阳,感受法治力量。近期,沈阳法院干警走进多所中小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多形式、多主题讲授法治课,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学生们的心田,以实际行动倾力护航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





市法院


为全面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日前,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副庭长孙硕走进东北育才悲鸿美术学校,以“刑法、民法典,这样说”为题,为师生们送上“法治礼包”。

讲座中,孙硕结合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讲解和互动问答的方式,从未成年人的人格权利、财产权利及侵权责任等方面展开宣讲,详细介绍了刑法、民法典中有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条款。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校园欺凌的危害,学会与日常学习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以司法力量守护校园净土。









铁西法院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近日,沈阳市铁西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铁西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聂玮聪来到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为校内师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聂玮聪从法律常识入手,介绍了5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伎俩和防范方法,提醒同学们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要“擦亮双眼”,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提高了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防范能力。










沈北法院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近日,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李雪娜、家事法庭法官刘丽深入沈阳师范大学沈北附属小学,为学生们带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

李雪娜用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未成年人在不同年龄阶段触犯法律时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教育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增强防范意识,摒弃不良行为。学生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现场氛围活跃。刘丽为同学们发放了法治宣传资料,希望同学们继续培养学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康平法院







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近日,康平县人民法院北四家子法庭副庭长王新余、法官助理张楠先后来到含光小学、县第二中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课上,两位“法治老师”列举了未成年人可能遇到的违法犯罪风险,提醒同学们自觉抵制不良行为诱惑,避免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提示同学们不做“受害者”,不当“施害人”。






高新法院







为切实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发生,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日,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干警走进浑南区朝鲜族学校,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法治课。

讲座中,法官助理陈曦以“守法从小做起,开启快乐人生”为题,采用以案析理、以案说法、以案警醒的方式,帮助学生们提高校园安全规则意识,引导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价值观,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提升自我保护能力,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伤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