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以评促优 以优提质——沈阳检察机关深入开展“示范庭”实战比拼专项工作

来源:沈阳检察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3-14 14:28

近日,沈阳市检察院举办“示范庭”实战比拼专项工作通报会,对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及评选出的“示范庭”“示范听证”进行通报。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郭忠东,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陈美霖,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秦征宇参加会议。




2023年8月,沈阳市检察院深入落实市委“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部署,全面强化庭审与听证能力,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示范庭”实战比拼专项工作。两级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选取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检察履职等方面具有典型性、示范性案件进行庭审和公开听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本业务条线检察人员旁听观摩,针对出庭规范、听证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议。2023年8月至12月,两级院共开展实战比拼128件,其中公开庭86件、公开听证42件,全面涵盖“四大检察”业务。


专项工作深入推进履职办案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同时创新监督举措,确保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实质性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有效提升检察履职办案的透明度与公信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也为检察工作提供“外部”视角,拓宽检察机关自我检视的工作思路,推动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互交融、形成合力。


本次评选活动,沈阳市检察院经过初评、复评,并综合现场评议情况,最终评选出“示范庭”15件、“示范听证”10件。评选出的“示范庭”“示范听证”在庭审或听证前准备充分,庭审或听证程序规范、检察官仪表端庄,展现出检察官深厚的法律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参加通报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以“听”促学、以“评”促改、以“议”代训的工作做法表示高度赞扬,对评选出的“示范庭”“示范听证”予以充分肯定,并对2024年“示范庭”实战比拼专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院将继续深入开展“示范庭”实战比拼专项工作,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全面接受人民监督为牵引,持续提升履职规范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高质量检察工作助力沈阳在辽宁打造新时代“六地”中当好排头兵。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