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号外,岗位之星又出新星

来源:沈阳政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09-15 21:09

  编  前  语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市政法系统学党史、转作风、树形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涌现出一批心系百姓、纾困解难的先进典型,赢得了百姓的赞誉。

为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阶段更好地展现沈阳政法干警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感人事迹,从即日起沈阳政法微信公众号在“岗位之星”栏目增加“服务群众之星”,弘扬英模精神,展现新时代政法形象,敬请关注。

  【教育整顿·岗位之星】(八十一)勇于奉献 服务群众

  服务群众之星,刘大伟,男,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沈阳市公安局北站地区分局巡警大队武装处突中队副中队长。

  获得荣誉

  →先后获得“禁毒标兵”“抓逃能手”“巡防标兵”“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等先进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10次。 

  刘大伟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岗位职能,用自身的行为,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同志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树立了党员领导干部敢当先锋、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小事之处展形象

  沈阳北站南广场作为沈阳市城市的窗口,年日均旅客流量6万人,春节高峰时旅客流量达到22万人次。刘大伟负责领导的武装处突组除日常反恐防暴勤务以外更多的时间是服务群众。为方便入沈旅客日常问路、咨询,刘大伟特地在岗亭LED屏幕上打出红体字“乘车问路找警察,服务群众不打烊”几个通俗亲民的大红字,要求队员24小时为过路群众答疑解惑,每天接受群众问路问询1000余人次。这项特殊服务自武装处突组成立以来,足足坚持了七年多。虽然多年来一批批警员调岗,但是24小时服务标准始终没变,树立了沈阳公安最朴实无华、最贴近民心的窗口服务形象。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一件小事引起了刘大伟的注意。每次接岗收拾卫生时候总会发现桌子上有几张身份证,这是疫情查控过程中旅客不小心遗落后被执勤民警捡到的。没有了证件又不能及时补办,给失主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刘大伟每天下班后通过公安户籍系统查询失主信息,联系多名失主取回证件。短短九个月时间刘大伟共帮助失主找回身份证300余张、手机26部、旅行箱72个。失主满怀失而复得的喜悦纷纷对沈阳警察比出大拇指点赞,这看似小小的举动却体现了沈阳公安服务群众,一心为民的基本理念。

  助困扶危显情怀

  2021年6月1日15时许,刘大伟在岗亭内对广场进行视频巡查时发现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身穿校服、运动鞋,反复在火车站进站口、麦当劳餐厅附近徘徊。根据这名男童的着装和行动规律,刘大伟迅速判断出该人疑似走失儿童。经过上前询问,该男孩自称李某某,家住法库县尚屯,儿童节跟妈妈、姐姐一起来市内游乐园玩,在游乐场玩耍时与其姐姐吵架后,独自出走坐地铁来到北站南广场。得知上述情况后,刘大伟通过其校服字样,联系法库县教育局、男孩就读学校、村委会等继而联系上男孩父亲,后其母亲及姐姐一同赶到北站南广场,在确认身份后将男孩接回。12名走失儿童、18名走失老人找到家人,这就是刘大伟九个月的成绩单,也是一名警察交给党和人民的答卷。

  阵地所在皆责任

  今年夏季以来,多场大暴雨打破了沈阳人的宁静生活,每当暴雨来临时,尤其是早晚高峰期间市内多处立交桥下由于瞬间降水过大形成大面积积水。北站分局辖区青年大街北站路公铁桥下由于地势低,每逢雨季便积水严重,造成沈阳交通大动脉严重堵塞。刘大伟作为责任段分管领导,每逢下雨天就坚守公铁桥下。面对几公里的堵车,刘大伟站在积水中用身体高度标示积水深度指挥车辆快速通过铁路桥下,过往司机无不赞叹沈阳警察好样的。沈阳日报、光明日报、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媒体先后转载沈阳警察的这一暖心做法——一名警察站在齐膝深的水中用嘶哑的声音指挥着濒临崩溃的交通,暴雨中是人民警察为群众树起了旗帜,是人民警察用“人肉标尺”指示了回家的路......

  后记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刘大伟不断摸索、总结,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有效的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他将继续保持着奉献不言苦,服务无止境的使命精神,用汗水继续诠释一名人民警察的奉献和担当,不负群众,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