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增进联络 倾听民声——全方位、多维度做好新时代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切实搭建检民“连心桥”

来源:沈阳检察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1-09 10:15

编者按:

重温奋斗历程,赓续前行力量。回首2023年,沈阳市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最高检“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部署要求,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大计”,聚焦“市之要事”,在守正创新、精业笃行中不断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水平,在追求卓越、臻于至善中持续彰显沈阳检察新担当、新作为。全市“两会”召开之际,特推出“两会检声”专栏,全面展现过去一年沈阳检察工作成效。向您报告,请您检阅!

本期聚焦主题:

精准能动·联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声音,承载寄托着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对于检察机关,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既是政治责任,也是法治责任。2023年,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在检察履职中全面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内化为全体检察人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着力把检察工作所长、代表委员所能与中心工作所在、全市大局所需紧密融合,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方式、丰富联络载体,用实际行动回应代表委员关切,用务实举措落实代表委员建议,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沈阳新篇章中充分释放“检察之智”、彰显“检察之为”。


精准履职——高质效办理代表委员建议

真正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坚持从法治上着力,按照“高标准的办理过程、高质效的办理结果、高质量的办理答复”理念,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切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重点办理“加强环城水系治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建议


开展专项监督深入推进开展“守护碧水清流 厚植生态底色”专项行动,围绕环城水系污染防治、辖区内行洪安全和河流流域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2023年,共立案5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6件,磋商办结7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件,治理整改48件。


深化联动协作与河长办成员单位就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方面达成共识,推动“河长+检察长”机制实质化运行;与市水务局等单位会签《沈阳市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全面强化检察公益诉讼与水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召开沈阳市水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涉水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签署《加强河流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承诺书》,与来自各相关领域代表共同探讨水环境保护前沿问题、先进观点,该项工作被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推动溯源治理构建“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法律监督路径,同时,强化科技赋能,充分运用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提升线索收集、调查取证、分析研判能力,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认真办理“在优化民企营商环境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建议


开展“挂案”专项清理。与公安机关建立涉民企“挂案”信息通报机制、工作协作机制,建立专班负责涉民企“挂案”联合清理工作;召开“挂案”清理系统协调会,规范适用、统一标准;制定《沈阳检察机关关于涉企刑事“挂案”清理常态化行动工作方案》,确保实现“挂案”动态清零,全年共清理“挂案”110件。


畅通投诉申诉渠道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增设“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涉民企案件提高接收、流转、录入、审查、移送效率,争做全省“清风窗口”;针对中小微企业存在较多债权债务纠纷方面的信访问题,发放申请监督所需材料样本,列举不同维权途径,提高民企维权效率。

推动企业合规改革。会同市工商联健全完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的各项制度机制;将市法院纳入第三方机制成员单位,会签《沈阳市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评估工作指引》,为检察机关、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以及相关企业提供合规参考;认真落实省检察院对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应做尽做”要求,全年办理案件33件,同步对开展该项工作以来全部案件逐一开展自查、评查和企业回访;携手市工商联开展“小微企业合规风险问诊服务”活动,全市两级院与15家企业签署《合规风险问诊服务意向书》,引导企业强化依法经营意识,助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向纵深发展。


能动履职——常态化推进代表委员联络

真正做到“联络接地气、联络聚人心”


始终把做好代表委员联络作为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的基本遵循,并深刻认识到做好代表联络“永远在路上”。全年共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各类活动、多种形式走访1400余人次。



——在提高联络的精准性上下功夫


根据代表委员的专业背景、履职经历、关注领域等,找准“共振频率”,开展“订制式”联络,提高推送信息、设计活动、邀请代表的针对性。2023年6月,为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希望能走进商会开展法治宣传”的建议,市检察院服务民企检察官“博士团、硕士团”走进铁岭商会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并与代表委员及商会成员企业开展座谈交流,通过引导企业强化合规管理,提高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做到“送法进企业”,从源头上帮助企业降低风险。



——在增强联络的全面性上出实招


持续巩固完善检察长负责、办公室协调、各部门参与、上下级检察机关一体联动的联络工作格局,制定2023年“党建+营商+联络”项目规划,实现联络工作经常化;更加侧重线下联络,将联络工作从市级院向基层院全面铺开,与基层院联合开展检察开放日、视察调研、营商服务等联络活动,汇报介绍重点工作情况及各基层院特有的工作亮点,力求以更多的“面对面”促进“心连心”。2023年4月,沈阳市检察院承办全省检察机关“以法律监督守护公平正义”案例演说会,邀请各级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及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参与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在务求联络的实效性上见真章


不断完善监督与促进并行的融入式办理工作机制,积极邀请市人大相关领导及相关领域人大代表参与具体检察履职,第一时间收集代表的意见建议及评价,及时改进工作、完善举措,确保办理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2023年第四季度,沈阳两级检察院开展“示范庭”观摩评议活动数十次,主动邀请代表委员现场观摩并参与庭审评议,全面展现沈阳检察机关良好的业务水平和职业形象,达到以评促改、以改提质,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