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盘点奋进足迹︱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以执行之力助推信用沈阳建设

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4-01-09 09:10

编者按:

盘点坚实足迹,凝聚奋进力量。2023年,沈阳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锚定“上台阶、创一流”工作定位,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工作目标,以服务保障辽宁和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的责任担当,在政治建设、司法理念、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现推出【聚焦“公正与效率” 助力高质量发展】专栏,并融合主流媒体系列报道,凝聚起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激励全市法院干警凝心聚力、奋楫笃行。


法院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2023年,沈阳法院执行部门锚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不动摇,以奔跑者的姿态雷霆出击、暖心纾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全力以赴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以执行之力助推信用沈阳建设。


























代表委员点评



市人大代表 李鹏远


善意文明执行,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让身处困境的企业重返“赛道”。沈阳法院执行工作始终以保障涉案企业合法权益为出发点,聚焦企业急难愁盼,灵活运用强制措施,自觉将司法办案放到服务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实现了执行效益最大化,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政协委员 李风莉


法治环境的提升与诚信社会建设相辅相成。沈阳法院把破解执行难作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抓手,强化“打击”效能,同时发挥“保护”作用,善意文明执行,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





强化执行联动 助力执行实效




“金雕查控网”于2014年8月应运而生,在执行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市法院已与47家单位建立“网格化”查人找物协作机制,实现对各类财产的基本覆盖,努力把胜诉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

2023年,市法院加强了与市公安局的执行联动,向市公安局发出《关于请求沈阳市公安局进一步协助执行及建立联网查控机制的函》,对公安机关八大警种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查找查封扣押车辆等方面予以细化,加强相关信息联网联动。市法院制定了《沈阳法院点对点查控升级项目建设方案》,针对公安机关不同类别的查询反馈内容进行升级优化,实现实时查询被执行人身份、户籍、车辆、护照、通行证、出入境、入住星级宾馆等信息。与沈阳市拘留所建立网络协助执行专线,上传拘留决定书、提前解除拘留决定书等文件及案情信息,进行提审、化解、敦促履行等工作,接收拘留所对所涉纠纷化解工作的相关意见,合力促进执行。




强化“打击”效能 助力社会诚信




2023年7月11日,沈阳市敦促履行和打击拒执犯罪工作会议在市法院召开,市法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会签《关于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犯罪的实施办法》《关于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及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犯罪的通告》,与市公安局会签《关于开展司法拘留及被拘留人所涉纠纷化解工作实施办法》,推动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市法院制定了《敦促履行及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试行》等,并建立了常态化的报告统计和督导检查机制,积极稳健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通过沈阳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共同努力,敦促履行及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送达拘留决定1272人,其中促进自动履行1004人、实拘268人,移送追究拒执犯罪92人次,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




发挥“保护”作用 善意文明执行




沈阳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保障申请人权益的同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对涉企被执行人(被保全人)权益的影响,促进经营与担保同步,履行与经营同步。对企业经营账户资金保全措施,原则上以银行保函担保方式进行,释放资金用于企业生产,进而促进履行,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对于体量较大的不动产,其价值明显超出保全或执行金额的,积极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办理分割登记和分割查封,保障各方利益最大化。

针对部分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履约能力降低问题,加大执行和解力度,引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开展企业信用修复专项行动,严格区分“有钱不还”与“无钱可还”情形,及时解除失信惩戒措施9566件,助力企业畅通融资渠道、重返市场;全面落实清理拖欠企业债务任务要求,在全省法院率先实现“双清零”目标。




坚持服务大局 助力民生保障




2023年,市法院按照省委、市委关于清收挽损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部署和“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挑大梁担大任、当先锋作表率”工作要求,健全“立审执”全链条快速反应机制,为金融改革化险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广泛运用支付令制度、实现担保物权制度、“仲裁+执行”等措施,全力高效推进清收挽损。

市法院坚持从大局出发,统筹做好系列重点案件执行工作。制定了“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方案,紧盯项目与资金,全面排查推动化解涉保交楼执行案件。强化与自然资源、房产、住建等部门对接联络,制定了有关推进已售商品房不能办理产权证涉执问题化解的相关方案,对涉案房产建立专门台账、跟踪督办,助力解决历史遗留的“不能办证”问题,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着力规范建设 提升执行质效




市法院在机制建设上系统谋划,在实践办案中积极探索,先后制定了《关于执行人员岗位职责的规定》《关于加强廉洁执行的规定》《关于在执行程序中授权律师调查实施办法》《关于执行信访监督管理规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实施办法》《关于办理简易执行案件的暂行办法》《执行部类涉营商环境案件办案指引》《关于规范适用执行强制措施操作指引》《执行案款管理办法》《关于支持和规范律师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办法》等规范性制度性文件,从构建源头解决“执行难”大格局到廉洁执行、案款返还,从案件办理到队伍建设,在各方面、各环节全面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优化了执行机制,提升了执行质效。




强化执行宣传 助力执行公开




沈阳法院持续深化与辽宁广播电视台、沈阳广播电视台宣传联动,合力办好执行专栏,不断擦亮执行宣传品牌,在彰显法院执行工作的权威性、合法性和强制性的同时,更对欠债不还的“老赖”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果,营造了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相信法治、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为推动执行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沈阳中院制定了《关于开展电视专栏“优秀执行宣传作品奖”评选活动的方案》,组织全市法院开展评选活动,对获奖的执行法官团队和记者予以通报表扬。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