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教育整顿·岗位之星】(八十七)让梦想之花在青春的时光中绽放

来源:沈阳政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10-09 15:27

  李薇,女,1987年2月出生,现为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员额法官。

  获得荣誉: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五四奖章、市法院嘉奖、调解能手、办案能手等荣誉。


  一身笔挺的法服,一路轻快的脚步,一抹亲切的笑容,言谈间流露出法官特有的清晰逻辑和缜密思维。多年来,李薇冲锋在司法审判第一线,时刻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法官梦。

  她是坚定的逐梦人

  2012年,李薇怀揣着一腔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和对法律的崇敬考入了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转眼9年过去了,她已从初出茅庐刚刚步入社会的懵懂青年,成长为每日穿梭于审判庭与办公室之间、奔忙于当事人与案卷之中的人民法官。 时间在变,办公环境在变,案子在变,唯独不变的是她对司法工作的热爱和赤诚。成为一名法律人,是她少年时代便怀抱的梦想。你若有机会当面听她讲述,15年前她是如何立下志愿拼力考入西南政法大学,11年前她在报考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时是怎样背水一战,9年前她终于圆梦站在法院大门前又是怀揣着怎样的心情,你会从她的眼中看到那跨越岁月却依旧闪烁的光亮,会真切感受到她有多么热爱法官这个职业。 

  她是天平藏心、温情予人的人民法官

  2018年4月,李薇顺利通过遴选考试,成为一名员额法官。面对全新的挑战,她深知当梦想照进现实,徒有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她利用业余时间埋头苦学,旁听其他法官庭审,不断归纳总结审判经验,在类型化案件中摸索审判规律。面对案件中的是非曲直、家长里短和恩恩怨怨,她总能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耐心细致地在双方当事人之间化干戈为玉帛。 2019年12月,在审理杨某等四人诉王某继承纠纷案件时,她了解到原告与被告系姑嫂关系,被继承人去世不久,原告便将被告诉至法院请求分割遗产,并申请查封了被告的财产,其中包含被告养老金账户。75岁的被告失去老伴正沉浸在痛苦中,又要面对官司,情绪十分激动。第一次庭审后,李薇结合各方当事人的诉求和态度,仔细分析研究案情,果断认为以调解的方式解决该案更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充分释法明理的基础上,她将调解重点放在各方当事人的生活安排上,尤其是被告的晚年生活。记不清打了多少个沟通电话,可当事人总是因为一些细小问题而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使调解工作陷入僵持。她没有轻言放弃,在安抚被告的同时,以更加诚恳的工作态度做原告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她为被告及时办理解除查封手续,老人能够按月领取养老金,生活有了切实保障,双方当事人均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原告杨某在感谢信中称赞:“李法官让我看到了新时代法官的模样。”被告王某送来了锦旗,上面印着金灿灿的几个大字:亲民司法,秉公办案。 

  她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护航人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李薇刚当上员额法官就接到了一项艰巨任务——办理破产案件。面对全新领域的挑战,她丝毫没有畏难情绪,而是勇敢地接受了挑战,以此作为历练本领、开拓业务的好机会。在办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中,她始终坚持法治思维,探寻问题症结,对症下药。 2020年,在办理某大型国有企业破产重整案件时,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刻不容缓,她与合议庭成员创新工作方法,果断决定采取网络方式召开债权人会议,既高效顺利地组织了债权人表决重整计划草案,为企业抓住涅槃重生的机会,又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可能造成的风险。为化解因普通债权组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的困境,她在破产法专著论述中寻找理论依据,在全国各地先进典型案例中学习经验,挑灯夜读、花费心血,终于在债权人的反对意见中发现化解难题突破口。 随后,她主动与债务人企业、管理人进行沟通,加强府院联动,多次组织召开论证会,对重整计划草案涉及到的清偿方案、经营方案进行了法律释义,针对科学完善重整计划草案、加快推进重整程序向债务人企业及管理人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通过此次司法重整,该企业依法清理了26亿余元的债务,为近1400名职工提供了再就业机会,为优化营商环境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办理其他企业破产清算案件时,她能够紧紧围绕“办理破产”指标开展工作,努力提升破产审判质效,出清不具有运营价值的僵尸企业,及时释放生产要素。在办理涉及企业的民商事案件时,她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大程度减少因诉讼程序对重点项目的影响,耐心细致地组织调解,及时作出公正判决,真正实现让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后记 无论在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她始终保持干一行爱一行的责任态度,一心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李薇作为新时代政法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她将继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坚守初心司法为民,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将青春和热血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审判事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