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教育整顿·岗位之星】(八十九)平凡岗位求卓越 栉风沐雨有担当

来源:沈阳政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10-15 09:44

  刘佳,女,1984年出生,沈阳市于洪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审委会委员、一级法官。

  获得荣誉

  曾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获得市法院通报表扬。曾获市法院系统“优秀青年法官”“优秀法官”,市法院系统“个人嘉奖”,“于洪区‘忠诚、干净、担当’优秀政法干警”称号。


  从迈入法院大门的一刻起,刘佳就一直奋战在审判第一线,先后在于洪法院研究室、立案庭、民四庭、民普团队、审管办工作。十年来的工作经历,既拓展了她的业务类型,也开阔了办案思路,让她既了解行政事务,也熟知案件的实体审判,成为了一名精通多种岗位业务的法院人。

    勇挑重担  内强素质迎挑战

  2018年8月,按照法院内设机构改革,于洪法院将原审管办、研究室、督查办、评查办、人民陪审员办公室、司法辅助人员管理办公室6个部门进行整合,合并成立审判管理办公室,经院党组研究决定,由刘佳担任负责人。审管办工作需要面对大量的数据、报表,还有接二连三的总结汇报,这与案件审理工作有很大不同。面对领导的信任,面对工作的需要,她没有畏难退缩,而是迎难而上,迅速转换角色开展工作。  

  分析数据有办法——在提升年活动以及“双激励”指标考核中,她每天早早地来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陆审判管理平台,查看数据统计情况,同时关注全市法院的各项质效数据,分析指标,有针对性地制定提升方案。通过摸索总结,她独创了一套方法,能快速、高效地预估结案指标,根据预期目标进行任务分解,将任务落到各个庭室,保证各项指标提档进位。于洪法院“双激励”指标排名始终位于全省第一梯队,审管办作为责任部门的文书上率指标排名全市前列,有效公开率、判后答疑率长期保持100%。

  管理制度有新意——她坚持“以制度促公正、以质效促管理”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新的审判管理模式。对案件关键节点、文书上网、审判流程公开、超期案件、重大敏感案件进行即时账册化监管,定期发布审判管理通报,进行审判态势分析,实现审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运行。她起草制定了《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关于加强审限管理的规定》、《规范庭审直播工作规定》等审判管理制度,对各部门职能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和量化考核,做到事事有制度、人人有分工,建立了权责明晰的审判管理模式。她深入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营商环境满意度纳入绩效考核成绩,对涉企案件进行全流程台账式监管,跟踪督办,有效促进了涉企案件快速审理,确保营商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际成效。

  撰写材料有耐力——审管办与研究室合并之后,需要撰写的材料源源不断,各种材料、方案接踵而至,常常都是时间紧任务重,可刘佳从未有过退缩,耐心钻研,经常晚上7点之后下班,遇到紧急情况,还会工作至凌晨。她连续三年高质量撰写了法院工作报告,获得全票通过,配套特刊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致好评。她起草的《沈阳市于洪区人民法院开展“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各个环节,保证惠企举措落实落地。

  爱岗敬业  公正审判促和谐

  她热爱审判岗位,善于思考、踏实肯干,乐于钻研法学理论及审判实务,即便行政事务繁忙,她依然孜孜钻研,坚持加班加点办案,面对疑难案件,更是容不得半点纰漏,努力将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

  用爱心为群众定分止争——她审理一起某村民委员会诉15名村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系列案件,该案为群体性诉讼,背后涉及几百名村民权益,以及土地承包、拆迁、土地收益分配等复杂性问题,当事人法律意识普遍不强,举证能力较差,但情绪特别激动,她以高度谨慎为原则,第一时间统一协调送达、开庭,庭后多次到现场组织调解,当事人跟她说,“您这样为老百姓着想的法官,案子无论什么结论我们都服气”,经过反复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原告撤诉,彻底化解了矛盾。

  用诚心为企业排忧解难——2020年疫情严重期间,她主动了解对接企业复工复产和法律上的难题,同时仍坚持处理案件,通过“云审判”模式组织当事人开庭,审结案件15件,及时保障企业权益。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成功化解某新型建筑材料公司被拖欠290余万元工程款案,解决了企业经济危机。在诉前音视频调解工作中,她牵头处理某健身公司服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该系列案最终调解成功率达到67.3%,切实节约了司法资源。她还带头实地走访了解企业需求,组织多场“民法典宣传”“送法进企业”活动,现场答疑释惑,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的法治意识、风险意识,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清风正气  严于律己树形象

  廉洁的司法工作者——“己不正,焉能正人”,作为审管办的负责人,刘佳恪尽职守、清正廉洁,不徇私情,严格遵守党的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她严以律己,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干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审管办的“无价之姐”——平时,遇到干警生活中需要帮助、支持的,她毫不含糊,大力支持,审管办的同事们都亲切的叫她“佳佳姐”。在工作落实中,她亲力亲为,以上率下,言传身教,布置工作指导明确,方法具体,在审管办被同事们笑称“无价之姐”“无价之宝”,她带出了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严谨、战斗力强的审判管理队伍。

  后  记

  人生就是一次修行,生命就是一场演绎,面对法治路上的栉风沐雨,刘佳甘之如饴,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热爱的司法事业当中,将满腔的深情投入到无限爱戴的人民群众之中,展现了新一代青年法官的风采。她正一如既往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真话、办实事,用工作实绩诠释出一名基层法院审判管理干部的赤子情怀。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