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教育整顿·岗位之星】(九十六)司法为民旌旗扬 不畏棘途勇担当

来源:沈阳政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11-04 11:50

  王旌棘,男,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新民市人民法院大民屯法庭庭长一级法官。

  获得荣誉

  →曾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新民法院特殊贡献奖等;

  →先后被评为沈阳市法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法官”,并记个人三等功;

  →带领的法庭被市法院授予“先进集体并记集体三等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几年来,在新民法院党组的领导下,王旌棘以司法办案为抓手,以审判质效为目标,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年均结案率达到了95%以上,庭审直播率76%以上,文书公开率100%以上,各项审判数据在全院名列前茅。在推动法庭辖区营商环境建设、实行便民利民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多个领域提出了创造性的工作理念和卓有成效的机制措施,相关工作受到院党组及上级部门的一致认可。

   注重调解解民忧,司法为民暖民心

  从事司法审判工作以来,王旌棘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利益。面对案情复杂的情况,倾注大量心血,及时为当事人答疑解惑,妥善缓解双方矛盾,力争在自愿合法的原则下,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避免矛盾升级或进一步演化。在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中,原告李某原给被告王某家中做家政,照顾单身王某起居。后二人日久生情,有意组建家庭共同生活。期间因生活琐事产生矛盾,被告解除了与原告的劳务关系,并结清了工资。原告感觉委屈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偿经济赔偿金。他接到案件后,感觉这并非一起普通的劳务纠纷案件,双方的感情纠葛是症结所在,于是多次与原被告沟通,对此案做了大量调解工作,最后双方握手言和,原告撤诉。该案避免了机械执法就案办案而“矛盾不消”的情况发生。

  到大民屯法庭工作后,为更好地处理离婚、赡养、抚养、继承纠纷类案件,他设立组建了家事案件调解室,张贴体现温馨元素的宣传图,唤起诉讼当事人对家庭、对亲人的责任感。让当事人在充分体会“患难与共”的情谊中,审慎决定自己的婚姻取舍;让当事人在充分联想孩子“无助背影”的艰难生活中,决定自己抚养义务是否履行;让当事人在回想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中,决定自己应该如何去赡养老人。截止目前,家事调解室共处理民事案件3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80%,较前期案件调解率提高了60%以上。

  巡回审判强便民,多措并举助营商

  为方便群众诉讼,他在法庭积极推行巡回审判工作。2020年初,他在大民屯法庭建立了特殊案件快速处理机制,对地处偏远诉讼不便、当事人人数众多、在当地处理有利于消化社会矛盾的案件,相邻关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等涉及民生类案件实施巡回法庭等审判服务形式。今年以来,共开展巡回审判50余次,审结案件110余件。通过巡回审判方式的逐步开展,较好地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示范作用。

  有这样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告王某提出,“我在村里农业大棚干活,每天二百多元工钱,能不能不让我去法庭啊,去一次就要少赚工钱了。”王旌棘得知原告系同村村民,在本村开庭有利于双方当事人后,驱车前往村里实行巡回审判,并当庭宣判。案件处理完后,双方当事人均上前道谢,“太感谢王法官了,你让我们省了不少钱啊”。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有人劝王旌棘“这么做,你可耽误了一整天的时间啊”,他每次都回答道,“我耽误时间了可以加班,他们少了收入可就没机会赚回来了。” 

  加强服务促营商,为服务辖区民营企业,积极打造辖区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王旌棘在大民屯法庭建立“营商环境绿色通道”,推行涉民营企业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对辖区企业进行普法宣传,进行定期走访,开展法律座谈,实行审判公开等。一年来,他走访辖区企业7家,开展法律宣讲5次,较好地实现了对企业的帮扶指导。

  后  记

  旌旗猎猎,不畏棘途。作为庭长,王旌棘注重加强团队建设和审判管理,带出了一支作风正、素质高、战斗力强的团队;作为一名法官,他能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和永葆为民情怀,让每一位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公平公正和司法温暖。为民之路不悔,司法之心不移,王旌棘凭着对法治信仰的坚守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踏实肯干赢得了百姓群众的口碑,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宗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