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长安网
主办:中共沈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辽宁法治报

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定分止争 沈阳苏家屯司法局白清姚千司法所创新调解机制

来源:辽宁法治报 | 作者:栾岚 | 发布时间: 2022-12-26 21:00

  前不久,5名群众来到沈阳市苏家屯区白清寨乡和顺堡村“村民评理说事点”,情绪十分激动。当事人自述老父前一天病故,祖坟所在地被承包附近林地的公司圈占导致老父无处安葬,双方争执不下,村评理说事员调解多次后双方未能和解。

  当天中午,评理说事员及苏家屯区司法局白清姚千司法所工作人员赶到“村民评理说事点”参与调解,并视频连线包村律师。大家从情与法的角度经过4个多小时的劝解,终于帮助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据悉,白清姚千司法所今年3月首创“评理说事员+三长一顾问”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即以办事处、各村(社区)评理说事员为主体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调解,突出发挥司法所所长业务指导作用、派出所所长事态稳控和情绪疏导作用、区法院立案庭庭长诉前咨询及对接作用,并引导公益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及法治宣传,各方力量多元融合,成功化解多起复杂矛盾纠纷。

  司法所以党员法官活动日为契机,通过视频连线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郭晓宁,启动“我与法官零距离,诉调对接新起点”普法惠民活动。针对辖区内经调解未能化解的疑难矛盾纠纷,帮助当事人“零距离”进入法院诉前调解及咨询现场。当天,郭晓宁分别与尹大叔、肖大叔、蔺大爷及小张等多起纠纷的当事人连线,从法律角度诠释房屋买卖、劳动争议、债权债务纠纷、承包田纠纷所涉法律关系并指导诉讼,极大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方便大家提前做好诉前准备,切实有效帮助偏远地区的农村群众打通“诉前最后一公里”。

  据小编了解,司法所还组建了“白清姚千法治宣传跑腿队”(以下简称“跑腿队”)。“跑腿队”由办事处社会治理科、禁毒办、司法所、派出所的同志组成,组建两年来,成员由最初的8人扩展到目前的15人。“跑腿队”每周定期在集市、各村社区、学校、沈阳水洞景区举办宣传活动,走进人民群众,全面宣传法律法规,收集社情民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和纠纷苗头。对能调解解决的就地调解,对不能调解解决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办事处分析研判或安排包村律师法律援助或连线法院立案庭,确保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定分止争、化解矛盾。

  通过“跑腿队”的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引导各村社区调解员和评理说事员争当“泥腿子调解员”“地垄沟说事员”,做到“田间”评理说事、“地头”调解纠纷。在排查苗头、化解纠纷的同时,“跑腿队”大力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和典型案例,扩大“评理说事员+三长一顾问”全新模式的群众知晓率和辐射范围。

  “跑腿队”组建两年来参与各村、社区“评理说事会”30余场,参与化解各类纠纷20余起,在集市、农家乐饭店、学校、居民小广场组织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惠及近千人,逐渐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成为白清地区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的新生力量。


推荐新闻